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民政局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巴中市民政局关于印发《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0-04-24 21:54 来源: 巴中市民政局 作者:市民政局
巴中市民政局
关于印发《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民政局,经开区社会事务局,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巴中市民政局
                                                                                2020年4月16日


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为工作目标,强化源头管控和系统治理,全面夯实基层基础,确保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民政厅、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全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好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关,坚决扛牢扛实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
  二、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2.强化领导明确职责。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落实各级民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在分管领域的安全管理责任,明确岗位职责,把安全工作贯穿日常各项工作之中,使安全生产工作处于可防可控状态。
  3.建立责任清单制管理。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局机关相关科室要落实行业的安全监管责任,建立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和各直属事业单位生产管理责任清单,明确各级各岗位安全职责主体,切实做到照单履责、按单办事,全面落实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责任制,确保不留一处空白、不放过一处隐患。
  4.完善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目标考核细则,把安全生产与绩效考核挂钩,强化对各部门的履职检查考核,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坚持责任事故零容忍,促进各部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三、强化民政服务行业安全风险化解
  5.强化民政系统安全风险管控。按照《四川省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指南》要求,认真分析研判本单位本机构存在的安全风险,摸清风险点、危险源,确定风险等级并建立健全分级管控档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实行长效管控。
  6.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督促各民政服务机构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全面排查治理各个环节、重点场所、设施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对排查出的隐患按照措施、时限、资金、责任、预案“五落实”原则进行整改并加强闭环管理,牢牢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
  7.强化民政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健全安全台帐,建立完善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和隐患整改不落实追责制度,推动各服务机构及时排查化解安全隐患,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相关部门科室适时建立督查组,采用“双随机”抽查方式,对专项治理情况开展重点督查。各服务机构要发挥主体责任,建立隐患排查长效机制,形成自查自改的闭环管理和主管部门抽查督查相结合的安全管理机制。
消防安全方面,在民政服务机构持续推进冬春、夏季火灾防控和电气火灾等消防安全治理,重点整治疏散通道不通畅、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物品、消防设施设备损坏、春节清明祭扫等突出风险;开展打通“生命通道行动”对消防通道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在养老场所、福利机构推广安装简易喷淋、独立报警装置,提升初期火灾处置能力。
食品安全方面,各类民政服务机构特别是养老、福利机构,按照《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及规章的要求,是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制,是否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及建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从业人员是否持有健康证及在经过食品安全培训考核后上岗,是否对食品进行留样并作记录,清洗消毒设施是否正常运转并作好相关台账,“三防”设施是否完善等,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有效提高食品安全。
四、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8.建立完善应急预案管理机制。建立“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功能完备、运转高效”的预警和应急机制,提高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认真梳理应急管理岗位职责,从实际出发,进一步做好应急预案的编制和修订工作。要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强化部门信息共享机制,提高快速应急响应能力。
  9.开展应急演练工作。按照“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制定本单位的应急预案演练计划,根据本单位的事故预防重点,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应急预案演练或者专项应急预案演练,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现场处置方案演练”的要求,制定全年演练计划,做到应急预案演练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及时修订完善预案,提升预案的实效性、科学性和操作性,确保在突发事件发生时,每一个人都能各司其职、紧张有序的开展应急响应工作。
  五、加强安全培训和宣传教育
  10.抓好安全生产学习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宣讲会、专题讲座、座谈会、警示教育等形式,对民政部门管理人员、服务机构管理人员和服务机构服务对象等不同群体进行不同专题、不同层次的培训, 提高各级民政部门、服务机构干部职工、服务对象的安全意识、安全素养和防范应对能力。
  11.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活动,并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开展安全教育和宣传,定期发布民政机构安全管理情况,接受公众监督,提高民政系统安全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