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年报

巴中市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2-28 17:35 来源: 市民政局办公室 作者:市民政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巴中市民政局网站(http://mzj.cnb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巴中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827-5260774。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巴中市2018年政务公开目标任务分解表》要求,务实推进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累计公开各类信息1952条,办结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8件。一是持续加强网站建设。按照市政府办加快电子政务云应用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标《2018年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完成了民政网站向电子政务云的迁移工作,实现了部门网站的集约化、规范化管理。二是严格日常工作管理。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持续加强网站栏目优化设置(年内新开设了双随机一公开、信用信息双公示等栏目)和内容保障工作,确保了部门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更新,及时有效地处置了网站迁移上云和政府机构改革之后出现的死链接问题,未发生网友找错事件。三是持续加强安全管理。按照市公安局关于切实加强政府网站及重要信息系统安全防扩工作、互联网电子邮件系统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等安全管理要求,认真组织开展自查整改,有效确保了网站安全和网站页面正常访问,未发生网站系统因漏洞、后门、木马、病毒等原因被攻击事件,不存在网站被攻击导致站点瘫痪、信息泄密的情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2018年,我局在巴中市民政局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52条,其中法规公文和解读信息56条、人事信息8条、财政信息11条、工作动态信息806条;单位政务微信发布信息999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810条。及时发布了最新民政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过期和废止文件,方便为其群众查询和运用民政法规政策提供可靠的依据。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2018年,我局在民政网站、市政府网站政务访谈栏目、电视台阳光问政栏目和报刊宣传之外,持续运用政务新媒体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截止2018年末,民政政务微信公众号订阅量达13100人、同比增长41%,微博关注量达1230人、同比增长39%。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8年度共受理网民咨询18件,办结率100%。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我局由机关办公室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2人,其中兼职人员2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财政未纳入预算。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与机构设置、人员力量和经费保障机制不协调,无专职保障。
        下一步工作打算:积极争取将民政网站纳入巴中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内容,全面推进巴中市数字民政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上线应用,加快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为信息公开载体、以综合业务平台为信息生产平台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进一步提升民政信息公开水平和工作质量。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巴中市民政局
                                                                                                         2019年2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