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例提升、免申即享、精准直达——稳岗返还政策提速增效

发布日期:2022-07-05 14:41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体:  

 为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和劳动者,今年我国计划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4月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做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了一系列帮扶举措。其中,既有助力市场主体的制度性安排,又有解燃眉之急的阶段性举措。

5月份以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贯彻落实国务院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动稳岗返还政策落实提速增效。各地有序推进各项政策早部署、早发力、早见效,全力为保市场主体稳就业保驾护航。前5个月,全国已向273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129亿元,惠及职工5189万人,中小微企业受益尤其明显。

落实稳就业举措

受疫情影响,演出市场遭遇很大困难,普遍不景气。“由于演出暂停,企业从3月份开始不得不停发绩效工资,一些员工到手月工资只有2000多元。”广西演艺集团副书记赵炜表示,演出市场要想回到过去观众满座的常态,预计需要在疫情结束后再经历较长一段时间。目前,演员每天都在坚持排练,努力保持状态,有信心等待观众回归。

在距离广西南宁几千公里的吉林延吉,玄今花正在为员工频繁流失犯愁,她在当地经营一家小型餐饮公司。与文化类企业相似,餐饮企业同样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特困行业。当前,餐饮行业的困难主要集中在现金流、房租、人工成本等方面,玄今花的餐饮店也不例外。

“政府和房东协商后,给我们减免了1到2个月的房租。”玄今花还专门提到了企业账户最近收到的一笔钱,“这是人社部门为我们发放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5月25日到账,一共14900元,事先我没有填报任何申请材料,真是没想到”。

稳岗返还是失业保险预防失业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对企业承担稳定就业岗位社会责任的一种激励。自2015年实施以来,政策经过了多次调整优化,积极适应经济发展和就业形势变化。今年开始,为了从源头上稳岗稳就业,党中央、国务院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对失业保险作了优化,大幅提高稳岗返还比例,畅通资金返还渠道,为企业及时“输血供氧”。

具体来说,政策向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持续承压的中小微企业倾斜,允许基金备付期限一年以上的统筹地区,将中小微企业返还的比例由60%最高提到90%,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同时,进一步畅通资金返还渠道,对没有对公账户的小微企业,可以将资金直接返还到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账户。

一键直达企业

6月1日,广西嘉德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吕祥建发现企业账户上多了一条提示:“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已发放,请确认查收”。

这家民营企业的主营业务是为玉柴动力提供机械加工服务。“这两年,新旧发动机机型正处于交替期,同时受原材料上涨、利润空间变窄并叠加疫情影响,整个行业正在经历调整期。”吕祥建说,尽管经营面临很多困难,但上年度企业裁员率为零,并按时缴纳了28.7万元失业保险,根据中小微企业90%的返还比例,企业收到了25万元稳岗返还资金。

就在企业为经营困难犯愁时,一笔笔纾困资金“闪送”到企业账户。在采访中,无论是吕祥建,还是玄今花,都向记者介绍了同一个情况——事先并未向当地人社部门提交任何申请,稳岗返还资金是直接到账的。

全面推行“免申即享”,是此次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在经办服务上的关键举措。很多省份从“企业找政策”变为“政策、资金、服务找企业”,通过信息化技术进行数字比对,直接向符合条件的企业精准发放资金。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社厅社保中心负责人介绍,广西提前进行了企业参数预调整和业务系统调试,自治区、市、县三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上下联动,稳岗返还正式文件出台后全区第一时间“闪办快兑现”。如果遇到部分参保企业没有对公账户,或者预留银行账号信息不完善,可能出现资金不能及时发放到位的情况。社保中心还与社保费征收机构开展数据共享,在全区推广将资金直接返还至企业缴费银行账户。

安徽通过人社部门征缴数据、失业保险待遇发放数据和用工备案数据进行审核,准确核定裁员率,不同数据资源部门合力打通数据连接,通过数据比对实时核查企业严重失信受联合惩戒信息,确认了失信审核,大幅提高了经办效率。

“我们是一家主营旅游客运的民营企业,目前旅游业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困难,还没有完全复工。”安徽省新国线集团(天长)运输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胡立伦介绍,按照90%的返还标准,企业收到了一笔可观的稳岗返还资金,企业可以借此留住一线司机。

记者了解到,目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面向全国各地的各类型企业,正在用最简便的方式、最高效的联审、最快速的发放加速拨付中。这些资金对冲了企业的用工成本,缓解了经营压力。

立足长远发展

企业按时按规缴纳社保费,遇到暂时困难少裁员不裁员,是对企业职工权益的保障,对企业长期发展来说,同样受益良多。此次全国范围内推进阶段性、组合式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政策措施,作为受益方的企业又怎样利用好账户里这笔钱?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负责这项工作的王亚清说:“疫情期间,虽然一汽的经营压力很大,但我们还是要专款专用,把这笔钱用在员工身上,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

广西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人事专员蒙施说:“37万元稳岗返还资金已经全部到账,缓解了我们近期的资金困难,实实在在减轻了企业负担,我们将这笔资金用于职工技能提升培训、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等方面。”

胡立伦说,除了稳岗返还资金,企业还收到了19万元的一次性留工补助,将用这笔救急钱给员工发工资,同时对司机们进行驾驶安全培训,提高员工的业务水平。

杭州小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杨建伟介绍,在疫情影响下,使用共享充电宝的人少了很多,企业销售员绩效工资有所减少,公司计划把这笔钱用到他们身上,增加培训的力度和缴纳社保费。(来源: 经济日报  记者 敖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