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

发布日期:2021-05-10 17:38信息来源:中国社会报 【字体:  

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郑 颖

今年我们党将迎来百年华诞,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最近,我认真研读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通过深入学习书中收录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不断深入思考领悟我们党“从哪里来、往哪里去”的问题,不断从党史中汲取精神之钙、理论之魂、奋进之力,努力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学习党史,使我深刻感悟到讲政治是我们党一贯的政治优势,必须在学史增信中自觉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关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组织面广量大,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十分重要。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确保全覆盖,固本强基,防止‘木桶’效应”。新形势下,只有扭住党建这个“牛鼻子”,社会组织才能保持正确发展方向、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在实践中,应不断完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有效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更好引领社会组织发展方向,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社会组织发展优势。

学习党史,使我深刻感悟到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必须在学史崇德中加强斗争本领,提高风险应对能力。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也面临改革开放以来发展环境最为严峻复杂的局面。社会组织作为社会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行业分布广、从业人数多、联系群众深,做好社会组织领域的风险防范化解,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两个大局。全国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正联合各有关部门持续开展打非专项行动,旨在对非法社会组织和存在非法行为的社会组织形成震慑效应,为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营造平安社会环境。另外,要加强引导社会组织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主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要善于抓住关键少数,加强社会组织负责人教育培训,推动社会组织完善治理结构;深入推进社会组织管理层和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充分发挥党对社会组织领导的政治优势,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风险。

学习党史,使我深刻感悟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一论断的真理性所在,必须在学史力行中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工作中,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作为社会组织管理服务工作者,要高质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社会组织履好职、服好务。当前,2020年度年检工作已经全面展开,社团关于年检工作有关情况咨询量明显上涨,作为在一线面对社团的工作人员,要做到认真、及时、全面解答社会组织有关问题,确保年检工作顺利推进。在联系社会组织过程中,要注重发挥好传声筒作用,及时反馈社会组织存在的问题困难,推动更多有利于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管理服务措施落地出台。社会组织作为社会治理的参与者,要围绕党中央关于推进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的部署要求,充分利用社会组织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探索在登记注册、管理监督、政策扶持、人才培训等多个方面给予支持,积极引导推动社会组织特别是基层社会组织发挥服务功能,为人民群众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1.5.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