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换届促融合 村庄聚合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13 10:45信息来源:中国社会报 【字体:  

陈志震 张 杰

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结合实际,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将631个行政村调整为159个新行政村,并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试点工作,针对融合度不高、群众认同感较低、选民组织难的问题,大胆探索实践“三抓三促”工作法,实现以换届促融合、以融合保换届,积极推进村庄聚合发展。

抓实基础 促民意凝聚

高唐县委统一领导,镇(街道)党委具体负责,统筹推进村庄规模调整后换届前期准备工作。

摸清集体家底。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及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对各行政村“三资”及集体财务进行全面审计,做到“财务家底盘清,各项收支结清”,让村干部“清清白白参选”,让群众“明明白白选人”。

摸清村情民意。县、镇、村三级联动,实施遍访群众行动,摸清村庄规模调整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摸清可能影响换届的关键人和事,形成问题清单。

对换届难度较大的行政村,一村一策制定整改措施及风险预案,由县级领导干部挂靠联系,镇(街道)派驻工作组全程驻村蹲点指导,及时消除不稳定因素。

摸清干群思想动态。针对村庄规模调整后部分村干部有心理落差、群众认同感较低的问题,采取“三必谈”方式,镇(街道)党委书记与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谈话,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与村“两委”其他干部谈话,包村干部与党员群众谈话,向他们讲清村庄规模调整的意义和未来发展趋势,引导党员群众树立大局意识,在思想和行动上支持村庄规模调整后的换届选举工作。

抓实谋划 促民主选举

正式选举前,科学谋划职数设置、推选程序、干群关系等环节,确保各村党员群众充分行使民主权利,为新行政村选出高质量的村级治理人才队伍。

合理设置干部职数。结合所辖自然村数量合理确定新行政村“两委”班子人数,一般不超过7人,最多不超过9人,实行“两委”交叉任职。详细掌握每个自然村中群众威信高、干事能力强的人员情况,在此基础上进行新行政村“两委”班子的综合分析研判,既确保人选质量,又兼顾到每个自然村至少有1名干部进入新行政村“两委”班子。

提前融洽干群关系。镇(街道)党委统一组织自荐人到所辖自然村开展“访群众察村情”活动,让每名党员、群众充分了解自荐人情况,让自荐人充分熟悉所辖自然村情况,打好选举前的群众基础。在自荐人和所辖自然村党员、群众充分实现“双向了解”的基础上,开展“亮相演讲、‘六维’评议”,由自荐人提出新行政村发展设想和落实措施,由各自然村党员、群众等进行评议,推动新行政村发展规划与群众期望高度契合。

科学设计推选程序。以每个新行政村为一个片区组织现场选举,采取“分推合选”方式产生村党组织成员和村委会班子,有效保障自然村的党员、群众充分发挥民主权利。

抓实运行 促深度融合

村“两委”换届选举完成后,县委统一研究新行政村运行管理,通过体制机制强化村级党组织领导力,推进高度融合、高效运行。

完善组织架构。按照“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的结构布局新行政村党组织框架,所辖自然村“两委”班子在新行政村党组织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健全配套组织,把政治可靠、遵纪守法、公平公正、干事担当的人选到村级配套组织中,组建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代表、村民小组以及团委、妇联等各类组织,完善基层治理的组织架构,为村庄聚合发展打下坚实组织基础。

建立制度体系。在镇(街道)党委领导下,各新行政村“两委”班子结合村情民情,研究制定党员管理、村民自治、村级议事、村级财务、村务公开、移风易俗、集体资产管理等制度,统一村规民约,用制度体系强化所辖自然村的统管融合。在充分征求所辖自然村意见的基础上,把自然村财务、集体资产等纳入新行政村统一管理调配,镇(街道)党委严格监督,进一步打破封闭运行和条块分割的传统模式,为聚合发展打下坚实制度基础。

深入群众干事。开展办好“开门一件事”活动,以换届后的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新行政村“两委”成员到所辖自然村问访群众、征求意见,选择群众要求最迫切、当前最具备办理条件的1~3件具体事,作为新“两委”班子攻坚落实事项,抓紧办理并向群众反馈,为聚合发展打下坚实群众基础。

(作者单位为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民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