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抓好春节前后社区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2021-02-20 09:55 【字体:  

本报记者 闫 洁

2020年一入冬,疫情防控形势再次紧张起来,在经历过几个月的平稳期后,有些人开始对防疫工作不以为然。怎样才能再次唤醒人们的重视,扎实做好基层社区疫情防控呢?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党委政府和区民政局多措并举,尤其重视抓好基层社区春节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社会氛围。

让防疫宣传看得见听得进

2020年11月,碑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防控组就制作印发了《秋冬季节新冠肺炎居民个人防护指南》,从个人防护事项、居家工作旅游等不同场景的科学防疫方法、老人孕妇等不同人群的防疫重点、安全使用水电煤气以及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等5方面,指导居民做好个人防疫措施。同时,在社区里张贴宣传海报、疫情防控倡议书,悬挂横幅,发放防疫手册,利用线上平台宣传防疫知识等,全方位增强居民疫情防控意识。此外,社区每天用喇叭在各个小区防疫卡点循环播放“土味儿”疫情防控要求,用接地气的方式引导居民积极配合各项疫情防控要求。

小程序起了大作用

为做好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输出”,社区工作人员要及时登记、核对、上报外来返回人员信息。而很多外返人员担心隐私泄露,不愿详细登记信息。如果电话采集信息则多有疏漏,上门采集会让社区工作人员工作量大大增加,怎样能让外返人员自动登记呢?文艺路街道雁北社区副主任吕媛灵机一动,设计了“市外返回人员情况调查问卷”小程序,只需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自主登记提交信息,社区通过系统后台快速生成电子台账,实现相关重点数据第一时间收集、整理、上报。

雁北社区把印有“市外返回人员情况调查问卷”小程序二维码的宣传单,张贴到各驻地单位、物业公司、居民小区出入口,引导外返人员自主扫码登记提交信息,受到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的认可。

防疫、换届两不误

2020年12月,碑林区开始了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其间严格执行《西安市关于认真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期间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所有社区换届参与人员、工作人员须在参加相关会议前填写“疫情防控安全承诺书”,做好个人防护,保持1.5米安全社交距离,同时确保换届期间社区疫情防控组织有保障。

1月15日,碑林区召开社区疫情防控暨第七次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培训会,全区新一届98位社区书记参加,上任第一课就是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做好重点人群摸排和健康监测,备齐防疫物资,全面筑牢社区疫情防控防线。

碑林区要求疫情防控要实现爱国卫生运动全覆盖、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督查检查全覆盖、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全覆盖、对所有检查站点和卡点督查全覆盖以及所有社区防疫措施检查全覆盖。为此,各街道、社区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预案,发动组织党员、志愿者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严格门禁制度,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车、不漏一物。对检查巡查出的问题立行立改,坚决堵塞工作漏洞,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志愿服务助力防疫工作

针对春运期间人口流动频繁、防控压力增大的情况,碑林区民政局印发《关于2021年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号召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碑林区社区应急救援中心积极响应,组织有医疗急救相关知识技能的志愿者在保吉巷社区疫情防控卡点执勤,为小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人员出入、宣传疫情防控,保障社区居民安全。

碑林区爱心169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则选择走上街头,为环卫工人送上防疫口罩、暖手宝、春联、油茶、袋装泡馍等爱心物资,叮嘱他们工作的同时做好个人防护,给他们送去温馨的节日祝福。

面对疫情,碑林民政人团结动员社区工作者、党员、居民、志愿者坚持做到不松懈、不隐瞒、不聚集、不传谣、不轻信、不硬闯、不冲动、不慌乱、不侥幸……彼此保护,一起战胜疫情!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1.2.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