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联动 守住养老机构“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日期:2021-02-18 10:30信息来源:中国社会报 【字体:  

本报记者 祝 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记者经过连线采访,进一步观察了解到了四川省巴中市在养老机构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方面的努力与成效——

“这个留样柜不合格,温度设置过低,食物取样太少……”在四川省巴中市养老机构食品安全联动执法中,执法检查人员发现一家养老机构厨房的食品留样柜竟是改装的冰箱,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当场指出了问题所在,并提醒“留样柜温度要设置在0-8℃,食物取样为125克,保留时间要在48小时以上。”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当即要求这家养老机构按要求进行整改。

食品安全是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巴中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工作人员冯扬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养老机构食品安全和服务质量,2020年7月,市民政局与市场监督管理局达成共识,建立养老机构食品安全执法联动机制,并对65家养老机构进行联合抽查,发现并整改食品安全隐患31处,入住养老机构老人的饮食质量得到有效保障。

党政同责压实责任

养老机构食品安全关系老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了守住食品安全底线,保障养老机构食品安全,巴中市构建了党委、政府负总体责任,企业负主体责任,监管部门负监管责任,相关部门负协管责任,社会各方负共治责任的食品安全“五位一体”责任体系。市民政局党组召开安全生产暨食品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强调要压实养老机构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时刻把安全生产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同时明确要进一步督促各县区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督查,提升养老机构食品安全工作治理水平。

巴中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罗鸿宾表示,提供安全、健康的饮食是养老机构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食品安全问题上必须执行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巴中市民政局先后对全市70多家养老机构通过发文、摸排、抽查等形式督促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养老机构的食品安全意识显著增强。

执法联动标本兼治

增强食品安全意识是为了督促工作,排除养老机构食品安全各个环节存在的隐患,抓早抓小。这就需要有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为此,巴中市民政局主动寻求专业力量参与。

“市场监督管理局是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他们专业且权威,标准也更严谨。”冯扬介绍说,市民政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商后达成一致意见,建立执法联动工作机制,实行“线索信息互享、监管依据标准互通、执法检查互应、成效结果互认”。执法联动让养老机构食品安全工作更加有据可依。

谈及养老机构食品安全执法联动协调工作,巴中市南江社会福利院院长魏高松坦言:“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执法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建议让我们在食品安全方面的整改更精细,也更有针对性,比如厨房的分区从前只是生熟分开,现在还知道要设置粗加工区、精加工区、海产品区、成品区等。”他还表示,两个管理部门联合行动,执法效率明显提高,养老机构迎接检查的压力减轻了不少。

食品安全实现“云”监管

执法联动实现了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监管“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为了巩固这一成果,同时让食品安全监管信息更加对称、透明、可追溯,巴中市民政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还一同把监管搬到了“云”上。

在巴中市居家养老服务指挥中心,屏幕上实时显示16家养老机构厨房的情况,留样柜、操作间、人员动态一目了然。养老机构食品制作、留样,食材采买、仓库管理等涉及食品安全的信息随时可查。

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相关信息及时上网、实时监控,这一功能的实现得益于市民政局“智慧养老监管服务”平台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智慧食安”平台的整合、优化。在执法联动机制的基础上,两个平台的信息实时共享,巴中市养老机构食品安全开启了“云”监管。

“民政的‘智慧养老监管服务’平台采集的是养老机构全方位信息,而我们则专注于食品安全各个细节信息的收集。”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安全监督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两个平台的数据共享后,双方都实现了网上监督,使监管前移。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0年底,巴中市食品安全“云”监管已经覆盖到巴州区、恩阳区、经开区70%以上的养老机构。

落实属地政府和机构责任

民以食为天。老人吃得安全吃得健康,是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的基本条件。在市民政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联动以及“云”监管的督促指导下,巴中不少养老机构正在主动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他们开始严格控制米面油等用量大的食材采买渠道,同时加强对工作人员普及学习食品安全知识。

记者了解到,包括南江社会福利院在内,巴中市有一批养老机构正在探索由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参与食品原料采买的监管,并对入库的商品建立完整的信息台账。魏高松表示,这样一来,采买食材质量有了保障,也强化了属地政府对养老机构的管理。

餐饮服务人员是养老机构落实食品安全工作的神经末梢。目前,巴中市各养老机构正在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巴中市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知识》作为餐饮服务人员上岗前的考核科目。冯扬告诉记者,近年来,市民政局在市县两级养老服务培训内容中专门加入食品安全课程,并对这一课程进行严格考核,考试不合格的不予结业,且不能从事与养老机构餐饮有关的工作。截至2020年底,全市已有560人次参与养老机构食品安全培训。

现在,高度重视养老机构食品安全已成为巴中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养老机构的共识,切实保障养老机构食品安全已成为各方共同努力的目标。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养老机构食品安全工作中来,巴中市专门设立了养老服务热线,向社会公开食品安全行政监管和处罚标准,并鼓励入住养老机构老人及其家属提供食品安全问题隐患线索。截至目前,共收到关于老人膳食不均衡、机构内部监督需加强等涉及食品安全的线索15条,通过挂账督办,这些问题现已全部完成整改。

从执法联动的人防到“云”监管的技防,再到压实属地政府和机构责任,巴中市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监管创新体制逐步完善,红利开始显现。时下,新冠肺炎疫情呈现零星散发态势,养老机构实施封闭管理。得益于之前食品安全监管整改工作到位,巴中市养老机构物资来源渠道依然保持通畅、食材质量有保障,机构内餐饮服务人员坚持严格执行防疫要求和食品安全规范。魏高松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院内人员实行分餐制,入住老人用餐环境干净、整洁,每餐至少两菜一汤、餐后水果均有保证,机构内老人饮食的质与量均不受影响。”

(来源:中国社区报2021.2.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