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勇抗疫 牢记使命再向前

发布日期:2021-01-08 11:22 【字体:  

陈德佳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万松街道商一社区党委书记叶翠,和所有一线社区工作者一样,经历了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体会了社区干部的责任与担当。疫情后,她总结经验,继续探索社区共治共享,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社区治理之路。

疫情面前,她是社区的一面旗帜

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可从1月13日起,叶翠就开始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全员在岗,全力投入到抗疫第一线。商一社区共有11个小区、9000余人,疫情期间,由叶翠和其他16名工作人员负责。

抗疫期间,一件黑色羽绒服成了叶翠的战袍,她说:“保暖,跑进跑出搞排查、站岗也不冷;禁脏,分菜分鱼也不怕。”而在这件普通衣服的领口下方,一直别着一枚党徽。“戴上党徽,我时刻提醒自己,要牢记作为一名党员的使命和担当,在任何困难和危险面前,都不能退缩,要勇往直前。”

当在深夜寒风中转运病人时,当被居民误解指责时,她都会不自觉地摸摸党徽,小心翼翼地擦一擦,党徽能给她信心和力量。

在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头,叶翠接到爸爸从老家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的消息让她心急如焚,母亲骨股头发生了粉碎性骨折。她忍着眼泪跟父亲说,疫情结束马上回去,结果一等,就是一百多天。

这一百多天里,她为了打消确诊和疑似病人的心理顾虑,做到“应收尽收”,经常凌晨1点还在和确诊病人面对面谈心、到疑似病人家中苦口婆心地劝说;为了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她带领社区干部、下沉党员,用3天时间完成了11个小区、98栋高层住宅、3505户、9306人的拉网式排查;平均每天接听100多个居民的求助电话,一天最多睡四五个小时……她从未抱怨过一句。因为她知道,她应该成为社区干部的一面旗帜,让大家看到力量。

危急时刻,她是红色领头雁

随着疫情的发展,叶翠意识到,光靠17名社区工作人员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哪怕不睡觉,也满足不了居民的需求。只有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各方的力量和智慧,才可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7日开始,她率先在社区发出“抗疫动员令”,吹响“冲锋集结号”。一条“抗击疫情,先锋通行”的志愿者招募令在微邻里、党员群、居民微信群广泛传播。随后,90多名党员陆续就近报到、40多名志愿者也积极加入抗疫队伍。

3月5日,一场特殊的支部主题党日在商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广场召开,商一社区成立了由下沉党员干部组成的第一临时党支部,以及就近报到党员组成的第二临时党支部。

“不论职务、级别,每一名党员都不谈任何条件,服从统一管理,大家各司其职、有序分工,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让我深刻体会到什么是战斗堡垒。”叶翠说。

就这样,由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报到党员、志愿者、社区民警、物业公司等组成的一支近200人的抗疫队伍集结完毕,积极投身到拉网式排查、困难群体关爱、小区封控、物资团购、药品代购等服务中,为抗疫工作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她以一名社区书记的头雁精神引领和感召党员奋勇争先,社区不断涌现出父子、母女、夫妻共同抗疫的感人事迹。

平常时期,她是社区治理设计师

虽然疫情的阴霾逐渐散去,但是社区日常防疫不能停。经过疫情锤炼,叶翠深刻认识到,只有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形成“社区共同体”,才能不惧风雨,抵御各种风险。

随着党员下沉社区,如何发挥好这支队伍的作用,成为叶翠经常思考的问题。

从2020年7月开始,商一社区探索设计了初心学苑、共享彩虹之家、解忧俱乐部等8个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项目。省、市、区级下到商一社区报到的党员有900多人,都分别认领了社区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项目,给社区居民带来了别开生面的服务。社区居委会的16位干部经历过疫情的洗礼,已成长为商一社区8个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项目的牵头人。

“疫情让我们受到锤炼,也为社区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叶翠介绍说,“我希望未来的商一社区是人人参与建设、人人共同维护的幸福美好社区。”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1.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