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绽放芳华

发布日期:2020-12-30 11:38信息来源:中国社会报 【字体:  

杨朝正

贵州省凯里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王其兰,2019年被选派为万潮镇荷花村脱贫攻坚分队副队长兼网格员。一来到荷花村,王其兰便扎下根、沉下心,日夜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以坚定的信仰追求、真挚的为民情怀、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显著的工作成效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荷花村人多地少基础差,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村,全村317户127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5户487人,群众生活来源主要靠农业和外出务工,这极大地考验着驻村干部识贫、帮贫的智慧与担当。

从到村报到第一天起,王其兰就把熟悉村情、摸清民情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步,白天挨家挨户走访,深入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上的困难,晚上梳理笔记、思考对策、谋划发展。短短一个月,她就将荷花村党组织建设、村级产业发展、各家各户发展意愿及面临的困难情况摸了个透,做到底数清、户户明,并在此基础上,结合荷花村实际情况,有效制订工作组帮扶计划和个人帮扶计划,明确帮扶时限。

“要想富,先修路”,只有路修宽敞了,外来投资才能进得来,产品才能出得去。为了把路修到家家户户门口,王其兰经过多方协调,申请资金,不断加强该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村实施“断头路”道路硬化1500米,并修建了总面积为2950平方米的4个停车场。

荷花村,顾名思义池塘多,王其兰按照“荷田+”的模式,协调帮助村民种植莲藕110亩,年产值达66万-99万元;套养鲤鱼110亩,全年产值达55万元。“荷田养鱼”项目覆盖荷花塘组217人,其中贫困户69人。

逐户走访摸排情况、积极联系爱心企业、易地扶贫搬迁动员……王其兰每天似乎都有使不完的劲儿,她的付出很快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一次开院坝会,村民用最朴实的语言表达了对王其兰的喜爱:“她就像最亲的亲人,每天都见着面,和我们吃住在一起,总想着帮我们把日子过好,不对,是比亲人还亲呐!”

在村干、驻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底,荷花村1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实现全部脱贫,村里一天天发生变化,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找到产业好路子、走上就业好岗位的理想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下一步,荷花村还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和部署,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把工作抓紧抓好抓实,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王其兰说。

其实,被选派到荷花村担任脱贫攻坚副队长、网格员,王其兰也面临着“两难”,一头是两个小孩和患病的丈夫,一头是荷花村需要帮扶的村民。再三考虑,她选择了后者,毅然决然地奔赴扶贫一线。“爱人每周需要到医院透析3次,两个孩子还年幼。每当想起他们,我心中满是心酸的泪。”王其兰说。

“王大姐,我们有事又得麻烦您了。”接到群众求助,王其兰顾不上对家人的愧疚,又匆匆投入到新的扶贫工作中去了。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0.12.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