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抗疫精神 为民政事业增光添彩
——访民政领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代表、先进个人和优秀社区工作者代表

发布日期:2020-12-28 12:05信息来源:中国社会报 【字体:  

本报记者 张伟涛

12月26日召开的全国民政工作视频会议表彰了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指出,他们的为民情怀、感人事迹和奉献精神,值得全国民政系统学习。

记者随即采访了部分先进集体代表、先进个人和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他们纷纷表示,将以更加昂扬的抗疫精神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为新时代民政事业增光添彩。

荣誉来自伟大抗疫精神的洗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这次受到表彰的人们,就是伟大抗疫精神的英勇践行者。

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永清街道沈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雷莉华告诉记者,欣闻当选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心情十分激动。雷莉华说:“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背后,凝聚着永清街道干部和沈阳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志愿者、下沉干部的无私奉献,荣誉既是对辛勤付出的认可,更多的是动力与鞭策。”她表示,这次抗疫对社区工作者党性观念、治理能力、工作水平是一次检验,其中凝结成的伟大抗疫精神,将成为广大社区工作者不断前行的强大动力。她将以抗疫精神为指引,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用积极、主动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使社区服务工作不断有新突破、新发展、新起色。

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殡葬管理所徐东说,疫情暴发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好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身在其中,我由衷地感到伟大祖国的强大力量,内心升腾出无以言表的自豪感。我坚信,抗疫精神将会在不同行业和岗位上继续绽放出灿烂的光辉。”

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安徽省芜湖市殡仪馆倪进国表示,越过寒冬、走过春夏,我们的生活在逐渐回归平静,而那些直面疫情、迎难而上的日子却永不忘记。倪进国说:“经过伟大抗疫精神的洗礼,作为一名殡葬工作者,我们将坚守岗位,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毅然出征,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荣誉来自集体的合力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大光路街道大阳沟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卫华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能够受到民政部的表彰,感到非常荣幸,非常开心。“这既是对我个人的鼓舞和认可,更是对我们这个群体的激励和关心。”

吴卫华说,这次抗击疫情是南京社区工作者永远难忘的经历。记得除夕时,南京全城大排查,7000多名社区工作者放弃与家人团聚,冒着寒冬、不顾风险连夜上门入户,为阻止疫情扩散作出了巨大贡献。没有了节假日,没有了白天黑夜,正是这一次次无悔的“逆行”,守护了社区这个家园,扛起了社区工作者这份责任。这些付出让社区工作者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深的体会,也让身边的居民群众对他们有了更多的理解与支持。“现在还经常有居民对我说,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的安全。”

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浙江省台州市儿童福利院医康抚育科负责人陈春丹说,荣誉既是鼓励与肯定,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荣誉不仅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并肩作战的每一位儿童福利人,正是集体的合力才迎来抗击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陈春丹表示,自己和同事将时刻怀着父母之爱,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当好孤弃儿童生命安全的守护者、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江苏民政支援队徐州九如城分队负责人、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赵勇说,在接到支援武汉的号召时,自己和同事第一时间报名请战,研究制订针对性支援方案,提出疫情防控改进意见。“尤其是对当地养老机构‘三区两通道’设置、电梯专用、楼层封闭管理等建议均被采纳,并得到很好执行。”赵勇认为,在当前,养老机构仍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全员普及防控知识,要完善疫情防控预案、储备充足防疫物资,他还建议民政系统建立养老系统应急支援队,在遇到重大疫情事件时,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组织支援行动。

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湖北省武汉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何小平说:“被评为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这份荣誉属于武汉所有一线养老工作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一名养老工作者都为抗击新冠肺炎付出了努力作出了贡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珍惜荣誉,牢记初心使命,和同事们共同努力,筑牢武汉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确保在院老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荣誉是做好工作的动力

当前疫情防控态势仍然严峻。代表们表示,将以此次表彰为契机,进一步弘扬抗疫精神,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中。

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北京市朝阳区救助管理站站长付红波表示,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现状,履行救助管理机构工作职责。以“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为契机,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采取更为主动的救助行动,让“1+2+3”救助模式和辖区6家社工驿站真正发挥作用,保持救助服务管理工作平稳、可控、有序的良好态势,真正做到发现一人,救助一人,切实维护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权益。

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民政部社会救助司综合处张琳表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民政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广大社会救助工作者奋勇向前,众志成城,使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疫情期间出台的一系列文件、政策,已成为常态化的社会救助工作机制,推动着我国的社会救助向常规化、应急救助发展,将为应对疫情等重大公共事件提供强有力支撑。张琳表示,目前我国疫情呈现出多点零星散发的态势,社会救助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将继续发扬抗疫精神,努力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儿童福利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这次战疫,思想上受到洗礼,精神上得到升华。将再接再厉、奋发有为,进一步将疫情防控工作抓好抓细抓实,推动儿童福利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先进代表们纷纷表示,在新征程、新阶段,将大力弘扬守土担责、敢于斗争、为民爱民、竭诚奉献的优秀品格和精神面貌,尽职履责,为新时期民政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0.12.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