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的灿烂笑容为全面小康涂温暖底色

发布日期:2020-11-29 16:54信息来源:中国社区报 【字体:  

编者按

湖南是农业大省,亦是人口老龄化大省。面对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湖南各级各地加大政策供给、激发市场活力、创新发展模式,聚焦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从供给侧强化各层次养老服务的协调性、有效性,为“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积蓄了势能、积累了经验。本期专题,聚焦湖南的养老服务的创新做法,展示养老服务经验,供参考借鉴。

本报记者 王 铭

全面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紧迫任务。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围绕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锚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部署,加快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通过建机制、补短板、兜底线、提质量、促发展等综合施策、系统发力、真抓实干,为全省1288.8万老年人带来了更加幸福的晚年。

制度保障夯基 行动落实有力

11月14日上午11点30分,在攸县丫江桥镇仙石村日间照料中心,一辆送餐车从中心出发,正将30份分装好的饭菜送到留守、高龄等老年群体手中。说起助餐服务,76岁的王麦英老人笑容可掬,“我们老两口腿脚不便,子女都在外务工,村里从去年3月启动的助餐服务真是解决了大问题。这一顿饭,我们只花了8元。”

将养老服务送到家的还有常德市打造的“云看护”平台。家住桃源县漳江镇渔父祠社区72岁的覃桂玉老人,通过穿戴设备紧急预警,在摔伤后及时获得了平台链接的医院诊疗、康复服务。如今,随着“云看护”的广泛运用,老人家中不仅多了一位“监护人”,还有了订制特色医养服务的多种选择。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无论是在农村开展暖胃暖心的助餐服务,还是在城市快速推进的“互联网+养老”,都是湖南奋力推动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湖南省委、省政府从源头上强保障顺机制,将社会养老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评价指标体系、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机制、乡村振兴战略考核等范围;省人大、省政协将其列为年度重点建议提案,整合各部门政策资源共同推进;各市(州)党委、政府强化真抓实干,纳入县(市、区)班子年度考核,推动各地在产业立市、产业强县中,优先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形成了党政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发展格局。

湖南省民政厅副厅长蒋建华说,正是靠着统筹城乡养老服务发展的系统思维,湖南在精准掌握区域养老服务需求的基础上,强化政策落实、优化供给结构、细化服务标准,厘清政府、市场、社会、家庭的责任边界,重塑养老服务的内涵与形式,让“人民至上”成为“幸福夕阳”的生动注脚。

实干回应关切 创新激发活力

民生所盼,是发展之基。最新数据显示,湖南6918.4万人中,有60岁以上老年人1288.8万人,占比18.63%,比“十二五”中期的15.56%增加了3个百分点。面对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养老服务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等现实问题,湖南注重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结合,通过实干创新、积极行动回应社会关切。

用延伸到家门口的服务承载需求,让每位老人安心静心舒心,是湖南省12个被纳入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的共同目标。长沙市按照“政府推市场运作、机构向社区延伸、运营由品牌连锁”的工作思路,已经促进多种养老服务形态聚集、融合、创新发展,让老人养老变“享”老。资兴市采取“政府引导、民建公助、社会运营”的方式,通过“专业养老服务机构+村(社区)”的运营管理模式,上门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实现社区养老服务专业化、品牌化。

推进公办机构改革与支持民办机构发展双向发力激发创新活力。湖南探索推进“敬老院职业院长”制度,鼓励64所公办养老机构实行公建民营,指导全省所有乡镇敬老院完成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保障运转工作经费,解决长效发展问题。同时,通过成立全省社会养老、公办养老机构建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社区文化养老等四大孵化基地,建立养老机构建设补贴、运营补贴、机构责任险补贴、消防补贴等四大补贴制度,探索通过银行流水、预期收益等作为信用抵押物获得信贷支持,多渠道解决“融资难”“信贷难”等问题。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为全省民办机构发放疫情防控补贴2400万元,减免76家机构房租、税费等1000多万元。

为了探索符合农村实际的养老服务模式,湖南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机制,依托管理服务平台,建立信息台账,对留守老年人定期巡查率达100%。还在31个县(市)开展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石门县“助急、助餐、助医、助洁、助购、助乐”的“六助养老”服务,湘潭县“农村居家养老、邻里互助养老、乡镇敬老院集中照料护理、县级福利中心兜底养老”的“莲湘颐老”模式,正在全省铺开。

完善质量体系 保持发展定力

循道而行,功成事遂。湖南注重基础建设和服务质量双向提升,通过把信息化、智能化技术以及人文关怀充分融入到养老工作中,形成一条有温度、有精度、有速度的养老服务主线。

在永州,各地强化融合发展理念,打造养老服务联合体,让有限空间中蕴含无限服务。通过在市、县(区)福利中心分别建立1个养老服务信息指导中心,引进品牌机构负责运营,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可穿戴设备等信息技术手段,充分融合本地医疗、家政、物业、文化等各方面资源,构建起线上线下服务体系。

拥抱新技术也释放出产业发展乘数效应。株洲市开展“互联网+”行动,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通过建立互联网养老服务超市,将生活照料、助餐、助浴、助洁、助行、代办等基本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心理咨询、志愿服务、社会工作等公共服务装进信息平台,实现“网上下单、网上查询、网上对接、网上结算”。

发展的过程也是补短板的过程。近年来,湖南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分级分层开展机构等级评定,投入6亿多元提升机构服务质量;成立湖南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出台养老服务标准13项,系统规范能力评估、生活照料、安全生产等管理范围制度20多项;为补上人才缺口,还建立了省、市、县、机构四级培训体系,每年举办全省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年均现场培训超过万人。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0.11.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