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部殡改方言话剧《樱桃崮下》在京展演受热评

发布日期:2020-11-24 14:39信息来源:中国社会报 【字体:  

本报记者 朱婕妤 路建英

11月19日晚,全国首部反映殡葬改革的方言话剧《樱桃崮下》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演。

《樱桃崮下》取材于山东省沂水县推行殡葬改革过程中发生的真实事件。2017年5月10日,山东省沂水县创新实施以“惠葬礼葬”为核心的殡葬改革。经过3年实践探索,逐步实现了全民惠葬、免费进公益性公墓安葬、举办“追思会”新型丧葬礼仪服务“三个全覆盖”,形成了一整套“普惠型、全链条”的殡葬改革模式,蹚出了一条殡葬事业发展的有效路径。

为记录农村推动殡葬改革、破旧俗树新风的艰难历程,展现移风易俗工作中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山东省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临沂市民政局和中共沂水县委县政府以沂水县实施殡葬改革中发生的真实案例为背景,精心创作编排全国首部反映殡葬改革的方言话剧《樱桃崮下》。

该话剧以“老人病重后议后事”“殡葬仪式如何处理”“砍树砌坟矛盾冲突”“召开家庭会议解决矛盾”“樱桃园中展示殡改成效”五幕,讲述了夫妻之间、兄弟之间、妯娌之间、父子之间、传统丧俗与殡改新风之间、大操大办与厚养礼葬之间的矛盾。

剧中,樱桃崮村党支部书记张小凯的奶奶是一位老党员。一天,她突然重病在床。于是,围绕着怎样给老人准备后事全家人发生了争执。按照张小凯舅姥爷的意见是大操大办。二叔家经济困难,难以负担高昂的丧葬费用。此时,沂水县殡葬改革大幕已拉开。张小凯坚持要按照殡葬改革要求办。最后在奶奶的支持下,他说服了舅姥爷等人,彻底摒弃了丧葬陋习,掀起的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吹遍了樱桃崮。又是一年樱桃红,一曲歌声响彻樱桃崮,“沂蒙山区好地方,改革带来新气象,移风易俗倡文明,永远跟着共产党……”

一个多小时的展演,以震撼人心的表演和荡气回肠的剧情,生动讲述了沂水殡葬改革的故事,内容感人,情节生动,耐人寻味,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演出现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

“真正做到厚养礼葬才是真孝道!”民政部政策法规司李威观看话剧后表示,真正的孝道,不体现在身后事的大操大办上,也不体现在邀请亲属参加丧礼上,而是要在老人在世的时候好好孝顺、好好照顾,让其在平静和安详中有尊严地走完生命的最后旅程。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执法监督局)张超感慨地说,现实中群众对“有钱的讲排场,没钱的撑门面”负担之重深有感触,打心眼里不愿大操大办,但又碍于情面不得不办,其中的辛酸与苦累只有逝者家人自己知道。

“话剧很接地气,让我想起当年家里老人过世时的情形。”民政部社会救助司费珊龙表示,殡葬改革要改变的是几千年根深蒂固的观念和丧葬陋俗,必须聚焦聚神聚力抓好工作落实,强化宣传引导作用。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邹健表示,该剧生动展现了沂水县殡改引导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体现出以新老两代村支书为代表的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跌宕起伏的剧情引人入胜,令人感动,也发人深省。

“《樱桃崮下》取材于山东省沂水县实施殡葬改革中发生的真实案例,是一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优秀作品。”民政部机关党委(人事司)杜栋说,该剧对宣传推广“全民惠葬、厚养礼葬、逝有所安”的沂水殡葬改革经验、全面推进殡葬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樱桃崮下》是沂水推进殡葬移风易俗的一张文化名片,生动讲述了沂水殡葬改革故事,是沂水殡改文化自信的体现。”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庸国祥表示。

记者采访得知,参演该剧的演职人员均是首次出演殡葬题材话剧,一开始很担心殡葬改革题材的话剧老百姓难以接受,可演完几场后发现,顾虑是多余的。“前不久父亲去世,我切身感受到沂水殡葬改革为人民群众带来的实惠。”剧中张小凯扮演者刘立龙说,倡导移风易俗,殡葬费用由政府埋单,不仅杜绝了铺张浪费,也切实减轻了群众负担。“原来殡葬改革宣传也可以用轻喜剧的形式和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来演绎,彻底改变了以往严肃、哭泣的哀伤基调。”舅姥爷的扮演者燕兵如是说。

此次组织该剧来京展演,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移风易俗重要部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党员干部推动殡葬改革模范带头意识的重要举措。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有关负责人说,用话剧的形式演绎殡葬改革非常接地气,把改革的过程演绎得非常到位,通过这个话剧,相信大家都会受到教育。

“自己人演自家事,这样宣传更接地气,更有人情味,更亲切,群众更容易接受。”沂水县委书记薛峰说,通过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感染干部群众,营造改革氛围,比单纯讲大道理更管用。目前,该话剧已在山东临沂、济南等地巡演53场,广受好评,有力推动了殡葬移风易俗宣传。

据介绍,沂水县推行以“惠葬礼葬”为核心的殡葬改革三年多来,统一规划建设110处节地生态型公益性公墓,共有30258户逝者家庭享受到殡葬全免费政策,户均减负约2万多元,节约土地1000多亩、木材3万多立方米,较好解决了“逝有所安”问题,促进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助力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0.11.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