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体伙伴为老年人筑起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0-11-01 12:39信息来源:中国社会报 【字体:  

10月22日,由北京市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北京睦友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老年人权益保护与服务资源联合体启动仪式暨老年人权益保护圆桌论坛”在京召开。丰台区颐康养老照护中心、房山区睿诚社会工作事务所等14家社会组织与爱心企业成为首批“老年人权益保护与服务资源联合体伙伴”。今后,他们将在老年人维权意识与维权能力培训、老年人侵权发现与报告、老年人法律援助与法律帮扶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共同为首都老年人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记者了解到,联合体自今年8月开始筹建,前期市老龄协会与市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就此项工作进行多次讨论,学习借鉴类似组织形式的经验,确定联合体运行机制,并于9月起面向社会招募成员。

为保证运行规范性和持续性,联合体设秘书处,采取轮换制,由联合体成员单位任执行机构,任期两年,通过成员推荐或自荐产生。执行机构主要负责联合体日常运行管理工作,召开联合体成员单位联席会议,组织老年人权益保护和服务研讨活动和培训,动员和凝聚公益力量加入。

联合体将提供老年人权益保护知识培训,组织经验分享会、专题培训等能力建设活动,提升成员单位在老年人权益保护和服务工作中的能力;建立老年人侵权线索发现和报告制度,做到侵权行为尽早发现、尽早报告、尽早干预;召开成员单位联席会议,促进成员之间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为成员单位所服务的老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法律帮扶服务等。

北京市社会组织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社会服务机构作为直接面对接触服务各类弱势人群的组织,更是在一线承担着打通民生服务“最后一米”的功能。希望老年资源联合体的启动,能够吸引更多的有志于老年服务事业的组织加入,经验共享、取长补短、资源整合,切实做到最大化地为老年人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