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民宿热” 莫忘“冷思考”

全市已评定授牌巴山民宿32家,而仍在申请授牌的还排起了长队

发布日期:2020-10-30 16:18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以前很少有外面的人来村里,现在过来耍的人多得很,节假日都忙不过来!”10月29日,星期四,岳华锋已经陆续接到10余个周末订单,根据客人的要求,他开始组织员工采购新鲜食材,再将民宿打扫一遍。

岳华锋是南江县赤溪镇西厢村的西厢记忆民宿负责人,2018年底,在外打拼30余年的岳华锋回到家乡,开办了村里第一家民宿客栈。“一开始心里也没底,总感觉太偏远客流量不大,随着村里的文化旅游景点陆续开放,西厢村的名气越来越大,一到周末都是七八百人涌进来,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

西厢记忆是我市评定授牌的“巴山民宿”之一,“巴山民宿”作为我市特色旅游民宿公共品牌,意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全域旅游,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这也是全省第一个区域民宿品牌,并且建立了标准,广为游客认同和肯定。

规模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全市现已评定并授牌巴山民宿32家

2018年4月24日,“巴山民宿”这一巴中市特色旅游民宿公共品牌正式发布,并现场发布了“巴山民宿”LOGO,恩阳区万寿养生谷风景区的张家院子被选为巴中首家“巴山民宿”并予以授牌。

随后,我市出台了全省首个民宿行业地方标准——《巴山民宿基本要求及评定指南(DB5199/T8-2018)》,初步形成万寿养生谷景区、土兴镇华山村、驷马水乡景区、南江西厢村等“巴山民宿”集聚发展区;成立“巴山民宿”协会,发布了首批5条巴山民宿旅游精品线路……“巴山民宿”也从1家新增到现在的32家。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在巴中并不是难事。“我市有良好的森林资源和自然本底,经过近年来的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农村面貌也焕然一新。”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黄鸣解释说,发展“巴山民宿”也不是无中生有、遍地开花,而是要以市场为导向,科学选址、统筹布局,重点在城市近郊、景区周边、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示范村等地布局。同时,要引导巴山民宿连点成片,从而推动全市全域旅游发展。

具体到操作模式上,我市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巴山民宿”建设,鼓励探索农户自主经营型、“公司+农户”型、“合作社+农户”型等“巴山民宿”发展模式,同时吸引大学生、本土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建设民宿。

在“巴山民宿”评定标准上,我市先后制定出台了《“巴山民宿”管理办法》和《“巴山民宿”认定标准》,提出“巴山民宿”要富有川东北民居特色,与山水田林湖草优美环境协调共生的民宿,突出形态、文态、业态、生态“四态合一”,民宿业主利用自用住宅空闲房间,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渔牧生产活动,为旅客提供乡野生活之住宿处所。其选址在田园山水风光秀丽、生态植被优良、环境静谧优美之地。

特色

从单一模式到多元发展

民宿涵盖森林康养、农事体验等多样业态

住西厢记忆,可赏漫天星空;住燕溪堂民宿,可坐看山岚变幻、静赏山色空蒙;住李家大院,可以尝生态菜、吃柴火饭……我市在“巴山民宿”发展中,坚持“一村一特”“一村一品”“一户一景”,全市打造景区住宿型、乡村度假型、艺术家聚落型等风格各异的“巴山民宿”,涵盖森林康养、农事体验等多样业态。

在南江县下两镇元顶子,一到节假日,听松茗苑康养人家的老板伏秋菊忙得脚不沾地,“像‘五一’‘十一’期间,每天中午来吃饭的游客把旮旮角角都坐满了,我提前请了七八个人帮忙,还是忙不过来!”伏秋菊说。

“呼新鲜空气,尝生态菜、吃柴火饭,赏山花、品秋茶,最喜欢元顶子的原汁原味。”来自广元旺苍的王冬梅说。

经过近一年酝酿、打造,通江县沙溪镇红云岩村的红云崖民俗村开园迎客,这个毗邻国家4A级景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的小山村,过去无人问津,现在人气蹭蹭上升。

“发展民宿这条路是走对了。”李天志说,2018年10月,决定利用闲置农房改造成民宿时,他们心里都没底。“在贫困山村开民宿,我们算通江第一家,好多事情只能边干边学。”

为突出地方特色,提升民宿吸引力和竞争力,红云岩村利用村内保存较好的十多套明末清初川东北传统民居,通过专业机构进行统一设计、装修后,保留了老院子原有的格局和风貌,青瓦白墙、石砌院坝,蓑衣、簸箕、高板凳、木方桌……让游客找到了农耕时代的亲切。

“加上这里曾是红四方面军总医院第五分院所在地,著名的‘赤化全川’红军石刻标语就刻在村里崖壁上,在红色文化优势这方面,我们可能还是独一份。”红云岩村村主任闫朝均底气足。

从单一模式到多元化发展,我市充分依托巴中独特的自然风光、生态环境和人文底蕴,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城市近郊、已有景区、文化遗存地、森林避暑点、特色小镇、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乡村旅游点等区域优先发展民宿。

效益

带动一个产业链

实现从一人创收到多人增收

2018年2月,恩阳区万寿村万寿养生谷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村里部分闲置农房也被改造成了民宿或农家乐,其中,张家院子荣获巴中首家认证的“巴山民宿”。随后,比照张家院子模式,湖畔人家、竹境民居等一座座“巴山民宿”在万寿村次第出现。

“现在全村有10多家民宿和农家乐,其中由老房子改造成的有7家。”该村党支部副书记郑华荣说,采取村民自营、村民将房屋对外招租、村集体与企业合作经营三种模式经营,这些年,村里民宿产业蓬勃发展,也带动了本地村民就近务工和创业热情。

去年,家在巴城的邵莉娜和李于兰到万寿村,租用了两户村民的房屋,签了5年租赁合同,200多平方米租金一年18000元。万寿村5社村民龚仲金是其中一户,“每年有8000元的租金。”龚仲金是贫困户,出租房屋时他还特意留下一间,开了一家“巴山小店”卖副食品。

通过与企业合作经营,村集体也有了稳定收入。“我们把10多间房屋打包给了一家企业,将房屋作为资产入股,由企业出资打造,经营利润按照村集体四、企业六来分成,去年我们分红5万元。”郑华荣介绍。

贫困户顾文礼更是其中的受益者,“每天早晨起来,就来看看花、喝喝茶,这样的生活真惬意。”如今,顾文礼喜欢在抖音上分享自己的顾家小院,几年前还是贫困户的顾文礼,如今成了村里的“明星”人物,他开设的民宿——顾氏农家乐也生意火爆。

从一人创收到实现多人增收,张家院子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在平昌县枫香村亲子乐园,“五一”“十一”长假期间,每天接待游客3000人次以上,贫困户李继和经营的枫香客栈民宿,已接待省内外游客1000余人次,除了自己腰包鼓起来,还带动周边贫困户的时令蔬菜、鸡、蛋等农副产品的销售以及贫困人口的劳务收入。

同时,“巴山民宿”发展也正逐渐形成民宿产业链,将南江黄羊、巴中枣林鱼、南江核桃、通江银耳等“巴食巴适”特色有机食材、特色有机农副产品,融入到特色餐饮、特色购物中,打造“巴山小店”“巴山小厨”等系列品牌,丰富“巴山民宿”业态,提升了“巴山民宿”品位,推动了“巴山”系列旅游产品、旅游商品开发。

恩阳张家大院以优质农副土特产品为食材,结合现代厨艺和传统工艺,积极开发推出“特色餐饮”系列特色美食和养生膳食,开发了以“万寿酒、万寿米”等特色旅游商品;市文旅集团以“巴食巴适”系列特色优质土特产品为重点,结合传统工艺品和文化产品的开发,积极推出一批创意化、艺术化、品鉴化的旅游商品和旅游纪念品,全面入驻“巴山小店”。

思考

冷热不均

有的成了“网红”,有的却无人问津

“天气好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带着孩子到这儿来玩。”巴州区苏山坪乡瓣童年田园综合体内,市民陈维正带着孩子在独栋森林小屋旁拍照,他说,最吸引他们的是这里统一用茅草覆盖屋顶的独栋森林小屋。

“这种民居还是我们很小的时候在农村看到过,现在再来重新感受,既能忆乡愁寻童趣,还能借此给下一代讲讲过去的艰苦岁月。”在独栋森林小屋旁,拍照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这儿俨然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

当前,全市已评定并授牌巴山民宿32家,而仍在申请授牌的还排起了长队,但有的民宿成了网红,有的却无人问津。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近年来在利好政策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创业者、酒店企业和民间资本将民宿投资看作是‘香饽饽’,纷纷进入民宿领域,民宿之间竞争力越来越大;另一方面是因为旅游产业有季节性,而民宿一到节假日生意火爆,一到淡季就冷清,难以维继。”曾在四川省旅游学校任职,多次参与巴中乡村旅游产业规划编制的刘生建说,光有住宿不行,如何让客户觉得花钱值,还得进一步挖掘民宿的内外附加值。

对此,李家院子经营者李成蓉介绍,作为“巴山民宿”示范点位,他们也一直在边经营、边探索发展模式。

“以前,乡村旅游就是受季节影响大。”李成蓉说,为此,李家大院在经营模式上开始创新,夏天蚊虫多,就引进防蚊虫的植物,游客来避暑不用蚊香;冬天寒冷,就推出烤全羊、烤乳猪,客人既可以取暖,又吃得有特色。

延升民宿产业链条是避免乡村旅游季节性分化的重要手段,想要“淡季不淡,旺季更旺”,近年来我市以“巴山民宿”发展为重点,完善周边功能配套,提升美化外部环境,开发一批绿色商品,打造一批田园观光、农事体验、特色节会等新型业态,加强民宿片区资源整合,推进周边区域融合发展。拿李家大院来说,目前民宿周围可供观赏和采摘的花卉、彩林、果园面积达1000多亩。

除了延伸民宿产业链,想要留住游客,或者吸引回头客,有的民宿尝试在特色上下功夫。平昌大石童话小镇里,王志的民宿“异国居”已经开门迎客将近三年,两层的开口式三合院,朱红色的大门、碎石砌成的墙裙、棕色的墙面、波西米亚风格的灯罩、韩式的门帘、日式的壁画……整个风格让人耳目一新。

在王志看来,做民宿应各有特色,民宿不是简单的住宿,应该是多元化的感受和深层次的体验。入住“异国居”,欧式、美式、日式、泰式风格的房间自由选择,入住美式套房,早起后,就会有身着牛仔衬衫的服务员微笑着用英语对你说“早上好”;入住韩式套房,就会有穿着韩服的服务员用韩语对你说“早上好”……

“想要‘巴山民宿’百花齐放,还需抱团发展、抱团营销,加强与旅游行业其他业态的联系互动。”市巴山民宿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重点围绕邀请专业人士对我市民宿项目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和培训,提高民宿项目的硬件品质;将民宿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以“巴山民宿”特色示范聚集区、特色示范村、特色示范户为突破口,以点带面,循序渐进等。

四川省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龚宇表示,部分民宿把大量投入都用于外在装修设计,却放弃了舒适度。他认为民宿在产品设计、内容营造上应追求个性化、非标准化,但同时也要注重设施设备和服务运营等方面的标准化建设。而这,正是好民宿能和竞争者拉开差距的重要原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