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孩用“生命晶石”让生命文化璀璨发光

发布日期:2020-10-14 07:41信息来源:中国社会报 【字体:  

 用一颗小小的“生命晶石”,凝结逝者丰富厚重的生命文化,让家属追思更便捷,是殡葬行业推出的一项创新服务。这也是上海安善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安善”)市场总监王玉婷每天都在推进的生命文化服务事业。

  “我是一个普通的90后女孩,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医疗研发工作,初衷就是想帮助人们能更好地享受医疗保障资源。在那几年里,见过了太多的生离死别,感同身受患者家属那种悲切遗憾,却无能为力。”王玉婷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上海安善推出的“生命晶石”项目,就从医疗行业跨界到殡葬行业。

  “不能给予患者生命延续的能力,我能做到的就是,尽可能给逝者家属多一些慰藉和心灵寄托。职业的转换让我更懂得珍惜人世间每一份爱与思念。”王玉婷表示,“生命晶石”是一种将骨灰离心加压、无氧转换凝结,形成稳定纯净结晶体的高分子合成技术,是新型骨灰处理方式,很好地诠释了对已逝生命的纪念。

  秉初心 推出“生命晶石”新项目

  据王玉婷介绍,上海安善负责人、“生命晶石”创始人陈捷的父母早年移民定居海外,久居国外的老两口依然牵挂着在故土逝去的亲人,每年清明全家老小便赶回来扫墓。岁月流逝,父母身体已无法承受每次长途奔波祭扫,于是产生了想把“亲人”带去海外的念头。2015年初,了解到海外有技术把骨灰合成如同宝石般的“石头”,陈捷便立即前往调研考察。

  “这种带有生命纪念色彩的‘石头’,承载了亲情,链接了无法重来的生命时光。”王玉婷说,国外技术成型的“石头”加入了添加剂虽然美观,却与我国传统丧葬文化理念不同——在我们的情感里是不允许有任何杂物混入亲人骨灰的。

  “经过不断创新和反复试验,上海安善会同研究单位研发国产化的自主专利品牌,100%无添加剂自然成型骨灰‘石头’技术诞生了。”王玉婷自豪地说,骨灰“石头”如宝石般美丽,将生命与爱予以延续,故名“生命晶石”。2016年4月1日,秉承“寄托哀思,流传纪念”的初衷,上海安善在国内首次推出“生命晶石”项目。

  暖人心 “生命晶石”背后的故事

  每天接触的逝者亲属都处于悲伤难过的状态,怎样做好逝者家属的抚慰与沟通,成了王玉婷工作的重点。

  “工作不论多么平凡,都要调整心态,越是平凡的工作,越要保持积极心态。经历多了,自己也了解到各种家庭制作‘生命晶石’幕后的故事。”王玉婷说。

  有一次,王玉婷接待了一对年近六旬的老夫妇,为年仅26岁病逝的儿子制作“生命晶石”。老人说,他们中年得子,异常疼爱。儿子15岁那年被确诊为肝癌。手术后,癌细胞扩散导致瘫痪,后来病逝。两位老人在殡仪馆看到“生命晶石”宣传片,前来咨询王玉婷。

  “老人需要弥补白发人送黑发人的遗憾。”王玉婷认真倾听老人诉说,换位思考老人的处境、心态,向老人介绍“生命晶石”服务后,老人决定将儿子的骨灰全部制成“生命晶石”。后来,老人告诉王玉婷:“儿子健在的时候想出去走走,看看大好河山。是你让他的夙愿得以实现。从那以后,我们就带着儿子的‘生命晶石’周游世界,每到一个地方便埋下一颗晶石,就像在那个地方为他建造了一个栖息之所。”

  还有一次,她在给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间隙,发现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经常到骨灰寄存楼看望已故的老伴。老人对她说,在寸土寸金的上海,根本买不起墓地,又不想海葬,觉得以后没有实体祭奠场所。了解情况后,王玉婷为老人介绍了“生命晶石”藏晶苑项目,仅需万元就可以把妻子的骨灰制成“生命晶石”,并在藏晶苑免费安放20年。诧异、不敢相信,这是老人当时的表现。

  过了一个星期,老人再次找到王玉婷,选择了该项服务,并对她说:“从前我只知道要把骨灰放在墓地里,是你为我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让我和老伴可以相互陪伴。对比动辄几十万元的墓地,‘生命晶石’让那些经济并不宽裕的人也能够接受,很了不起。”

  铸匠心 为追思祭奠提供便利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殡葬行业需要根据群众需求不断创新服务。2018年,上海安善推出凡念APP。“凡念意为凡人皆有思念,这款APP将现实的纪念地点搬到家属触视可望的指尖,是传统祭祀方式的延伸。”王玉婷说。

  在藏晶苑项目推进过程中,为让逝者家属得到更稳定的线上祭祀服务,不辱企业使命、提升客户体验,王玉婷带领科研人员加班加点,一帧帧对拍摄画面进行亮度色彩调整、畸变矫正,力求美观真实。在团队共同努力下,“凡念”APP延续传统祭祀方式,用互联网远程技术将爱传承,家属可随时随地远程缅怀逝去的亲人,让思念没有距离。

  在节地生态安葬和群众实际需求中寻找平衡点,是上海安善为之努力的方向。在王玉婷看来,“生命晶石”项目和凡念APP创新服务的推出恰逢其时。它不仅缓解了传统安葬方式造成的土地资源紧张,而且实现了骨灰减量化和安放多样化,倡导了一个环保、生态的骨灰保留方法,让亲人的思念不再受地域、时间限制,随时随地可缅怀逝者。

  “逝去的生命化作晶石陪伴在亲人身边,是永恒的。”王玉婷说,今年是“生命晶石”项目推广的第四年,如今一些选择“生命晶石”服务的逝者家属会主动对身边的亲友介绍“生命晶石”,“生命晶石”的社会效应越来越好。眼下,自己能做的就是秉持初心,将“生命晶石”项目服务好,从逝者家属角度出发,尽己所能为群众提供可以寄托哀思让人备感温暖的服务,将爱延续下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