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幸福的奋斗者

发布日期:2020-09-22 16:34信息来源:中国社会报 【字体:  

胡振明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我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开鲁县中心敬老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已经4年了。这4年,忙碌而充实,看到住养老人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我就格外踏实和满足。“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为了住养老人的晚年幸福生活而奋斗,于我而言,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做一名与时俱进的奋斗者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养老人,我深知只有强化政治意识,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与时俱进,提升能力素质,才能更好地为住养老人提供服务。

  “与时俱进”不是简单地喊口号,而是要真正落实到思想上、行动上。在工作中,我坚持党建引领,注重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一方面,充分发挥敬老院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廉洁勤政、务实高效;另一方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护理工作成效。同时,充分发挥工会、院务监督委员会等组织作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确保敬老院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为贯彻落实好养老服务各项政策,我带领全院职工,加强学习,把理论知识学懂弄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争做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扎实的合格基层民政人。同时,坚持组织参加业务培训,全院95%的员工获得了相应的资格证书,养老服务质量大幅提升。

  做一名脚踏实地的奋斗者

  怎样才能更好地为住养老人服务,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觉得,关键就是要从住养老人的实际需求出发,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建设一个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敬老院。

  以制度立院管院,以制度管人管事。敬老院通过制定多项管理制度和规范性文件,使各项工作步入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轨道。成立院务管理委员会,制定出台岗位责任制度、会议学习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老人管理须知、工作人员守则等,并上墙公示。健全完善有关组织机构职能,充分发挥敬老院党支部领导作用和工会等组织的辐射带动作用,成立院民自治委员会和院务监督委员会,加强敬老院各项工作的监督管理。

  住养老人的安全是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在院里设立了安全管理办公室,进一步完善消防管理、特种设备维护保养等制度,组织开展消防演练,并定期组织学习安全管理的相关文件,持续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坚持把住养老人的利益放在首位。我带领工作人员经常倾听住养老人的心声,征求他们对院容院貌、服务质量、饮食结构等的意见建议,以便及时改进和完善。开展“十星级文明住养人员”“五乐老人”“五好院民”等评选活动,鼓励住养老人培养兴趣爱好,养成文明习惯。每半年组织一次“回家看看”主题活动,带着住养老人回家乡看发展,探亲访友。举办“集体生日宴”,邀请住养老人亲属一起参加。

  做一名主动担当的奋斗者

  敬老院是全体住养老人的家,我就是这个家的守门人,关键时刻敢于站出来,当第一责任人,在第一时间做出正确处置就是我的职责所在。

  服务质量无小事。2018年,我组织设立了供养“特护区”,将全院20名失能住养老人全部纳入特护管理。为了改善住养老人的伙食,我提出“以院补养”思路,利用院里现有的条件,种植蔬菜,饲养猪、鸡、鸭、鹅等,年创收45万余元。积极协调资金120万元,做好全院的绿化、美化、硬化。推行医养结合供养模式,为每一位住养老人建立健康档案。设置扶贫敬老床位20张,现已入住困难老年人10名。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敬老院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内控外防”两套工作专班,制订应急预案,实行封闭式管理和“零报告”制度,坚持居室送餐制度,并提前采购充足的防疫物资。作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我连续坚守岗位75天,力求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守护在院老人安全的同时,我也始终牵挂着春节返家的老人。因疫情影响,这些老人被家人接回后一直没有返院。我组织工作人员,带着口罩、大米、白面等物资,前去探望,了解他们的身体和生活状况。看到他们都很安全,我才放下心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