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新闻通气会
上半年工作进展如何?下半年推进哪些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05 11:08信息来源:中国社会报 【字体:  

本报讯 (记者 卢 芳) 7月29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2020年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等。退役军人事务部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发言人王志明和相关业务负责人回答了相关问题。新闻通气会由退役军人事务部办公厅副主任许航宇主持。

  “2020年上半年,退役军人事务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退役军人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王志明介绍2020年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

  一是组织体系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部门、服务体系、社会力量“三驾马车”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已基本形成。

  二是制度设计稳步展开,出台多个政策法规文件,加紧编制“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进一步修改完善《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会同军地相关部门制定修订其他配套政策文件,推动保障法确定的基本原则、主要制度落实落地。

  三是思想政治工作大力推进,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及时总结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等做法,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深入开展“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建立基层工作联系点、系统干部职工联系退役军人工作机制。推动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设立“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研究中心”。

  四是就业安置有效落实,结合疫情防控统筹部署年度安置任务。推进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制定退役士兵就业职业目录参考,协调落实高职扩招退役士兵学费资助政策,指导各地开展各类面向退役军人的招聘活动。

  五是服务保障持续提升,推进优待证制发,加快推动军休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国家退役军人工作信息数据库建设。全国范围统计退役军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困、低保户等情况,重点统计因疫情、灾情致贫返贫的退役军人,更加精准提供服务保障和帮扶援助。

  六是拥军褒扬氛围浓厚,指导各地做好双拥表彰考评推荐,建立完善双拥工作区域协调机制。规范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组织服务,创新预约登记、代为祭扫等服务方式,部署境内外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工作。

  七是疫情防控有力有序,组织医疗队驰援武汉,引导发挥退役军人作用。稳妥做好烈士评定工作,及时制定有关支持措施。以部名义向韩国、朝鲜、塞尔维亚捐赠抗疫物资。

  关于优抚方面,退役军人事务部拥军优抚司司长曹俊表示,退役军人事务部近日下发通知,自2020年8月1日开始,启动《残疾军人证》《伤残人民警察证》《伤残预备役人员民兵民工证》《因公伤残人员证》4 种证件换发工作。曹俊说,鉴于近年来印刷防伪技术有了很大进展,此次换发的新版证件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印制,使用更为环保的纸张制作,采用多种防伪技术,植入高频芯片写入残疾人员基本信息,整体提高了证件质量,“能够更好地保障相关对象优待待遇落实及合法权益维护。”他还透露,8月1日起,将再次提高部分优抚对象等人员的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为体现“彰显荣誉、落实待遇”等核心功能,目前优待证换发等工作正深入调研走访军地多个部门,科学设计优待证制发、使用、服务等环节,制发工作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在双拥方面,曹俊表示,值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 周年之际,双拥工作正抓住有利契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决策部署,开展一系列双拥活动,在全社会奏响爱党爱国爱军的主旋律,凝聚起军政军民团结协作的磅礴伟力。退役军人事务部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近期已联合下发通知,对各地各部队扎实做好“八一”期间双拥工作作出部署。目前,各地正积极开展以走访慰问送关怀、爱老助老送健康、家属就业送帮扶、子女教育送关爱、保障权益送温暖、尊崇功臣送喜报等“六送”为主要内容的“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

  关于新一届双拥模范创建和命名表彰,曹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之后,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及时部署开展了全国双拥模范评选表彰工作。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正在筹备当中。各地各部队正在进行拟推荐命名表彰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的公示、审核、报批等工作。各地各部队积极参与,广泛宣传,在全社会兴起了新一届双拥模范城(县)创建热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