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发展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体会

发布日期:2020-07-30 18:30信息来源:中国社会报 【字体:  

民政部办公厅(国际合作司)主任 张卫星

  按照民政部党组的部署,办公厅(国际合作司)党支部迅即通过集体学习、交流研讨、组织自学等方式进行了初步学习,深刻体会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下简称第三卷)是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新总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发展,是一部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引领我们不断前进的思想旗帜和强大武器,既与第一、第二卷一脉相承,又体现出鲜明特色。

  一是理论体系更加成熟。这期间,党中央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重要论述作了重大集成,明确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其确立为党的根本指导思想和治国理政基本方略,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宪法。第三卷以十九大报告开篇,以“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全书19个专题从不同方面进行了深化和具体展开,形成了纲举目张、系统完备、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进一步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二是道路自信更加坚定。道路决定成败。牢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的根本原则。在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强调要“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坚决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和基本方略,“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求胸怀两个大局,做好自己的事情,谋定后动、厚积薄发,朝着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坚决防止战略性、颠覆性错误,充分彰显了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为“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提供了强大保证。

  三是施政方略更加高超。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卷中提出了许多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等关系全局的重大论断;谋划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的“两阶段”战略安排,提出了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重要要求;部署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任务,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都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既有宏观长远谋划,又有具体思路措施,体现了高超的政治谋略和施政艺术。

  四是人民中心更加鲜明。在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更加明确指出,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全体中国人过上更好的日子,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基本方略之一,提出了建成人民认可的全面小康、在我们这一代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等任务要求;创新提出了抓民生也是抓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目的是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判断,把民生列为经济循环的重要环节,为民生保障注入不竭动力;对民生民政工作作出许多新论述新指示,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推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层社会治理、棚户区改造、“厕所革命”等民生事项,将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于治国理政实践,更加彰显了坚定的人民立场和深厚的为民情怀。

  五是管党治党更加从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形势,总结管党治党新经验,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系统阐明了党建的目标目的、方针主线和主要内容,首次将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纳入党建总体布局、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为新时代党建提供了总纲领;提出了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重大命题,明确了加强政治建设的7方面要求,确立了政治建设在党建中的统领地位;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建永恒课题和党员终身课题,把推进自我革命、发扬斗争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抓手,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作出系统部署;创新党的监察理论,完成了监察体制改革,健全了一体化、全覆盖的监察体系,实现了党建规律的新认识、党建理论的新突破。

  通过学习,我们进一步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深切领悟到这一思想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深切认识到这一思想的伟大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今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民政工作任务繁重、使命光荣,办公厅(国际合作司)保障服务责任重如泰山。我们将进一步抓紧抓好第三卷的学习贯彻,努力学深悟透,用以指导党支部建设,更好履行“三服务”职责,推进全厅工作全面加强、全面进步,为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