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计划”温暖了这里的老人和孩子

发布日期:2020-07-17 10:32信息来源:中国社会报 【字体:  
    2018年以来,河南省民政厅落实民政部“牵手计划”,引入9个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潢川、平舆、上蔡等9个革命老县区,开展关爱特困老人和困境儿童的一对一帮扶活动。转眼3年过去,“牵手计划”成效如何?近日,记者采访了承接“牵手计划”服务的社工机构之一——信阳市祥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祥和”)在新县、息县、罗山、光山等地的项目开展情况。

  助困境少年重返学校

  2018年,“祥和”在罗山县承接了面向困境儿童开展垃圾分类、心理健康、意外伤害预防等培训服务项目。培训活动带来的改变是,一些厌学的学生重返学校,逃学、打架现象明显下降,亲子关系也有所改善。

  罗山县有个学生叫潘瑞(化名),母亲在外打工,父亲身体不好,爷爷奶奶年龄又较大。由于家里人照顾不到,致使潘瑞学习跟不上,心理压力大,干脆辍学在家。

  经过社工反复开导,潘瑞终于同意去上学了。为减轻家庭负担,“祥和”负责人周俊峰帮助他联系了洛阳一所可免费就读的慈善学校。在老师教导下,潘瑞懂得感恩了,也更明事理了。“孩子经常打电话过来,语气也不尖锐了,变化蛮大的,他写的学后感以及讲演稿,让我们挺感动的。社工经常跟我们联系,了解相关情况。”潘瑞的母亲说。

  息县有两名兄弟孤儿由姑姑负责监护,久而久之产生了自卑心理,与人说话总是低着头,甚至放弃学业,一心要外出打工。社工进行评估后,决定鼓励兄弟俩继续完成学业,并最终成功说服弟弟张璞(化名)同意继续上学。周俊峰把张璞送到学校,把一切手续办好才返回。

  今年6月29日,“祥和”去新县箭厂河乡戴畈村开展儿童防溺水安全教育,案例分析和游戏互动有声有色,孩子们表现很踊跃。“周俊峰对社会工作的看法认识很到位,工作积极主动,也比较接地气。”市民政局驻戴畈村第一书记陈孟辉对社工的工作评价颇高。

  带动老人迈出活力节拍

  2018年9月,“祥和”进驻光山县金通养老服务中心开展服务。社工陪老人聊天、教老人做健身操,为他们播放红色电影,每逢传统节日还动员旱船队和幼儿园师生去表演节目。社工还鼓励老人们参与种菜、做手工等力所能及的活动,并在腊八节组织健康之星、劳动之星评选。通过这些活动,老人们的眼里很快有了闪亮的光芒。

  “赵阿姨退休前是一名医生,后来因病半失能,孩子没时间照顾,只能送她到养老院。由于教育和生活背景不同、缺乏共同语言,她不喜欢跟其他老人交流。我们进驻后很快注意到了她的孤僻,于是在做活动时总是邀请她参加,并有意安排她坐在前面。不久,她愿意主动给大家唱歌了,也交了不少朋友,彼此经常串门。”介绍了赵阿姨的案例之后,周俊峰感慨道,基层养老院精神层面的服务需要持续改善。

  一个偶然的机会,社工们发现,91岁的杨爷爷尽管年龄偏大,但思维活跃,经常主动诵读活动现场条幅上的字,还向社工表示很想借书看。进一步了解后,社工发现这位杨爷爷身体健康,思路清晰,而且还会写诗。以此为契机,社工们安排了诗朗诵活动,杨爷爷率先上台表演,社工现场为老人们唱了些老歌。受现场气氛的感染,那些平时不怎么活跃的老人也纷纷要求表演节目。

  周奶奶的胃不舒服,还有血压高,每天吃一堆药。有医学教育背景的社工就教了她一些中医健胃、降压的方法。社工再次去养老院时,周奶奶闻讯一直站在门口,专门等着向这位社工致谢。

  对金通养老服务中心的项目,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与社会工作处二级调研员吴艳君这样评价道:“‘祥和’的社工运用专业知识,为处于困境的老年人提供心理疏导、情绪支持和促进社会融入等服务,提升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让公益和爱心永驻老区

  在罗山、光山等地的养老院,护理员年龄普遍偏大、文化程度不高,加上护理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数量多,而院内条件又比较差,他们总觉得自己低人一等,工作缺乏热情和耐心,经常疲于应付。项目社工便给护理员做培训、做心理疏导,告诉他们,每个人都会有老的一天,当护理员是光荣的、高尚的。随着护理员认识的提高,他们的工作态度转变了,给老人洗澡、洗衣服更加主动,说话也更加和气,大嗓门越来越少。

  “祥和”的工作赢得了各方面支持。光山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国顺到养老院参加集体庆生活动,打印店老板在县里最好的蛋糕店为集体过生日的老人们定做了两个尺寸最大的蛋糕,水果摊的老板听闻社工要在养老院做公益,就额外送了些水果给他们。

  “民政部‘牵手计划’落地老区3年了,社工从无到有,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从小到大。下一步,我们将成立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孵化创新基地,力争在全市形成体系!”信阳市民政局局长周强已经在为未来的社工服务作规划。

  2019年,“牵手计划”项目在河南省开展了51期社会工作培训,共培训1300余人次,其中191名考取了专业社工资格,孵化出10个社工机构。2019年和2020年,民政厅投入福彩公益金455万元,选派社工人才赴11个县开展“三区”社工服务和阵地建设。几年前在河南很多地级市都稀缺的社工服务,现在在豫南老区乡村都已生根发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