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 兜底关怀鼓足了困难群众脱贫信心

发布日期:2019-08-28 15:45信息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字体:  


  2018年6月,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石厢子彝族乡堰塘村7社村民王再永,因遭遇一场车祸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膝下两个孩子一个刚上初中、一个正读小学,而他妻子早在10年前就患上了骨癌和肺结核,这种状况对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来说犹如晴天霹雳。县民政局工作人员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立即为王再永办理了临时救助,并协调将其两个孩子的学费纳入政府代缴,同时全家4人顶格享受低保救助,月领取低保金1280元,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民政部门的兜底关怀,让王再永一家再次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也让数万名像王再永一样的政策受益者鼓足了信心。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泸州市民政局聚焦主要职能,围绕一老一小、低保、残疾人等重点保障人群,充分发挥保基本、兜底线、惠民生、促稳定的作用,用足用好用实惠民政策,在打赢脱贫攻坚中书写民政为民爱民的动人篇章。

  高标准 严规范 多渠道

  力保精准救助不落一人

  近年来,泸州市民政局以“严格政策、规范管理、精准救助”为抓手,全面推进各项救助政策落实落细,兜实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低保兜底一批”作为社会救助职能中众多内容的核心,关键是抓好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泸州市民政局及时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量身定制《低保兜底实施细则》,将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户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并针对贫困户中的重病、重残、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实施单独保障,提高救助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已有9.9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兜底一批”救助范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鉴于社会救助资源分散而难以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及时、不同需求的救助,无法真正实现“应帮尽帮、应救则救”的问题,泸州市民政局着力政策创新,制定出台《泸州市支出型贫困家庭基本生活救助办法》,将有一定收入但因重病、重残、就学等刚性支出较高而导致家庭贫困的低保边缘群体纳入救助范围,切实加大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力度,确保救助多层次、多渠道、全覆盖、无盲区。

  搭平台 募资源 强联动

  引导社会力量聚力帮扶

  合力则业成,同心则梦圆。目前,泸州市社会组织登记在册的共有1856个,除了党委、政府的兜底保障,该市还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2018年,泸州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实施“五大行动”全面推进全市民政系统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通知》,将社会组织扶贫推进行动纳入全市扶贫“八大行动”,同时承接国家、省级项目,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大力开展“聚力帮扶”行动。

  为积极营造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泸州市创新“互联网+社会组织”服务模式,建立泸州市社会组织网,并开通信息对接板块,搭建社会组织“供”和扶贫工作“需”的桥梁,让社会组织帮扶项目与贫困地区需求信息有效对接,有针对性地为贫困地区开展个性化服务。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泸州市社会组织共实施扶贫项目96个,投入资金5630万元,受益困难群众7700余名。

  “从2018年起,我们要求社会组织在年检的同时,提交来年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规划及当年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单项材料。”据泸州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通过狠抓社会组织与社工培训,全市各类志愿者协会、企业家协会、商会积极投身对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因病致贫返贫家庭的帮扶,共投入资金100余万元。

  此外,泸州市还严格按照规定依申请进行慈善组织认定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认定慈善组织9家,其中,市本级2家,为慈善工作推进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保障。如针对泸州户籍居民患尿毒症和白血病的“慈善大病医疗救助”项目,至今已救助上千人,累计支出慈善救助金655万余元;“慈善·福彩帮困助学”活动已在泸州市举办十三届,2008年-2018年共资助困难学生2000余名,资助总额700万元。

  制政策 抓格局 促成长

  为贫困家庭下一代筑路

  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泸州市共有困境儿童39282名,其中,孤儿1134名,重病重残儿童4544名,低保儿童32157名,特困儿童289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158名。“扶贫除必需的‘兜底式’‘输血式’措施外,还要为这些贫困家庭儿童的将来筑好路。”泸州市儿童福利指导中心副主任蒋晓灵说。

  在泸州市儿童福利院内,周小月(化名)等5名困境儿童终于有了一个像样的“家”。“早前,因母亲患有精神障碍疾病需强制住院,61岁的父亲也无抚养能力,年仅3岁的周小月生活几乎没了着落。”据福利院院长张祥介绍,为给残疾家庭孩子提供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泸州市大胆创新,将周小月等5名困境儿童纳入福利院代养范围。下一步,还将展开对缺乏监护能力的家庭进行摸底排查,探索面向全市贫困残疾家庭实行代养。

  近年来,泸州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儿童关爱工作,把困境儿童保护保障放在首位,与脱贫攻坚任务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2017年以来,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泸州市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工作实施方案》《泸州市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关爱帮扶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为推动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提供了完善的制度保障。

  “有了政策制度的保障,还要建成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上下齐心才能把工作干到实处、干出实效。”蒋晓灵表示,从市级联席会议制度到部门协作联动机制,从县、乡、村三级工作网络到广泛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力量作用,从市政府分管领导到村(居)儿童福利主任,泸州市不遗余力地推动着各项关爱保障落地落实。

  修规约 破旧俗 倡新风

  探索村民自治助推脱贫

  2017年,泸州市26个村(社区)被命名为“泸州市第一批标准化建设法治村(社区)”。在为城乡居民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环境的同时,民政系统充分发挥职能,着眼基层政权建设,通过指导贫困地区依法依章选优配齐配强村委会干部队伍,健全贫困村(社区)协商和民主监督机制,逐步提高村委会干部依法办事能力,组织村民围绕扶贫开展协商活动,团结带领村民积极投身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不仅仅是物质生活层面,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还要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泸州市民政局基层政权科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探索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针对当前基层治理中比较突出的事项,围绕移风易俗、扫黑除恶、文明城市建设等问题,把遏制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融入村规民约,通过积分管理量化考评,使村规民约成为村民可以比照执行的行动指南。

  “之前村里的红白喜事,村民都大操大办,结婚、丧葬、庆生等大摆宴席至少三四十桌,每桌至少600元的标准,一顿酒席办下来,至少要花2万多元。虽然客人给的礼金重,但主人家到头来也没赚到钱。”据泸州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村民自治引导、村干部带头执行,酒席规模小了、红白喜事费用减少了、礼金标准也下降了,由此一来,大家都减轻了经济和精神负担。

(来源:中国社会报2019.8.28 本报记者 王 尧 通讯员 李彭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