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民政厅“五个一、五助力”引导行业协会商会稳经济促就业

发布日期:2022-07-05 14:45信息来源:四川省民政厅网站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积极贡献力量的通知》精神,四川省民政厅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于近日印发《四川省民政厅关于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助力经济稳定发展的通知》,积极引导全省行业协会商会全力以赴稳经济促就业

开展一次集中宣传,助力政策知晓全覆盖。各行业协会商会要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通过座谈、培训、宣讲、研讨、编写政策解读、工作指引等多种方式,到会员企业中集中开展一惠企政策的宣贯、解读和辅导,做好答疑释惑服务帮助本行业本领域的企业准确掌握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稳经济系列政策措施精神,提高助企纾困政策知晓度、提升企业政策获得感。

组织一次调查研究,助力诉求反映全方位。各行业协会商会要主动到会员企业开展一次市场考察、行业调研、政策研究,协助政府部门出台和落实各类纾困政策;要密切跟踪掌握各类政策措施在本行业本领域的落实情况,为政府部门调整和完善政策措施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要发挥行业引领作用,组建专家团队,协助政府部门制定和实施行政法规及规章、产业发展政策及规划、行业标准及规范。

搭建一批交流平台,助力信息共享全领域。各行业协会商会要积极搭建企业政策咨询平台,指导企业用好用各项支持性政策措施;要积极搭建企业人力资源需求与供给、企业之间供需对接、等沟通交流平台,提高企业环境适应能力和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要积极搭建企业向政府部门反映诉求桥梁、产业链上下游对接合作平台、国际国内和省内省外贸易合作平台,助力行业企业转型升级和开拓新市,着力创新行业发展新模式新路径。

开发一批就业岗位,助力就业促进全服务。各行业协会商会要积极参与稳岗就业工作,加大招聘专职人员力度;要为毕业生免费提供就业咨询、职业指导、求职技巧等多项就业指导和服务,提高就业率;要收集会员企业的人才需求信息,积极对接省内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协同相关政府部门、高校举办各类招聘会、双选会等,为会员企业和毕业生提供精准匹配的有效平台,提高就业效率与质量,拉动就业增长,助力全省稳经济促就业工作大局。

办好一批实事好事,助力环境优化全过程。各行业协会商会要重点关注行业内受疫情影响严重、濒临破产倒闭的企业,协助政府部门抓好相关纾困政策的落实落地;要持续规范涉企收费,组织开展自查回头看,重点围绕会费标准、收费项目、强制收费、评比达标表彰收费等内容开展自查按照能免则免、能减则减的原则,力所能及的为企业减轻负担;要坚持入会自愿、退会自由原则,规范行业管理、调解行业纠纷,有力维护会员企业合法权益进一步凝聚行业合力、坚定行业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