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 有效遏制高价彩礼

发布日期:2022-01-20 16:15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体:  

2021年,巴中市以党建为引领,以基层治理为载体,实现行政村红白理事会建设、村规民约、行业章程修订三个全覆盖,高额彩礼、大操大办等陋习得到有效遏制,一种“零彩礼、婚事新办”美好乡村新风正在形成。

建机制 以开展省级婚俗改革试点为契机,党委领导,政府主抓,部门协助,县乡村三级上下联动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建立了民政试点示范,纪委主管党员干部,村(社区)两委管辖区群众,社会组织管行业自律的协作机制。先后遴选通江县壁州街道、铁佛镇、洪口镇三地率先开展试点,培育县级婚庆、餐饮两个行业协会,全市组建1584个村(社区)红白理事会,1809个村(社区)把反对过度随礼、大操大办、高额彩礼写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

定规矩 纪委牵头印发《党员领导干部严禁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通知》,通过明察暗访和设立举报电话等形式规范党员干部行为,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指导修订《红白理事会章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和《行业协会章程》,在广泛征求行业业主和群众意见下,将彩礼数额、随礼金额、婚庆标准、宴席桌数以及相关惩戒措施写入章程和村规民约,对婚嫁彩礼、礼金、宴席、婚庆收费等制定“限高”具体量化标准,实现婚事习俗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细措施 一是明确党员干部违反规定大操大办处罚措施,做到广开处理“零容忍”。二是因地适宜定标准。如洪口镇余家湾村红白理事会规定,红事酒席每桌200元以下,香烟每盒不超过10元,迎亲车队不超过5辆;广纳镇构花坪村建立了操办婚丧事宜报告制度,执行“本人申请、村民户长核实签字、村委会审批、村党委监督”的程序办理审批手续。春在镇棋子顶村实行“道德积分银行”,提倡低价礼、友善守信、勤劳节俭,每个月组织村民进行评议,给节俭办婚事的村民奖励积分,用获得的积分换取生活用品。三是设立行业自律“曝光台”。餐饮、婚庆行业协会对群众举报设立超本地标准宴席和超规模高收费婚庆的,一经查实就在本地媒体公开曝光。

出实效 采取试点成熟一项,全市推广一项,制度固定一项的方法,有序推进婚俗改革试点。2021年底,全市彩礼标准从5万元至50万元降至0至15万元,随礼标准从200元至1万元降至100元至2000元,酒席从500元至3000元降至400元至1300元,婚庆收费从6000元至8万元降至5000元至5万元。人情消费得到遏制,群众负担明显减轻,社会风气得到净化,亲邻关系更显淳朴,真实的民意得以回归,好事大家道贺、难事众人帮忙,卓有成效地助推了基层社会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