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发布《儿童福利机构社会工作服务规范》

发布日期:2021-04-29 16:09信息来源:中国社会报 【字体:  

本报讯 (记者 柳 旭) 日前,《儿童福利机构社会工作服务规范》(以下简称《服务规范》)经民政部批准发布,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服务规范》首次从实务角度系统回答了社会工作在儿童福利机构“做什么”“怎么做”等基本问题,通过全面规范社会工作的服务内容、服务流程和服务方法等,明确了社会工作在儿童福利机构的职责定位和服务空间,填补了相关领域专业服务规范的空白,对推动儿童福利机构标准化建设、专业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服务规范》由民政部提出,由全国社会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牵头起草。该规范明确了社会工作者以儿童能够进入永久性自然家庭为首要目标,根据儿童需求,协调不同专业团队,依托多种安置方式,促进儿童进入最有利于其健康成长的环境;确立了利益最大、伤害最小、永久安置优先、全程服务四项原则;系统总结了社会工作者对每名儿童开展安置服务的主要内容,包括儿童评估、家庭招募、家庭评估、儿童辅导、家庭培训、融合服务、跟进服务、儿童保护八个核心板块,澄清了常见的以个案、小组等社会工作方法来指代服务内容的错误做法;统一规范了社会工作服务流程,把社会工作的专业服务有机融合到从儿童入院到离院的全过程,提出了相应的服务要求,设计了配套的工具表格,为安置服务在儿童福利机构落地落实提供了规范指引。

《服务规范》的推行有助于降低儿童福利机构的行政管理风险,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下一步,民政部将积极推动《服务规范》宣贯实施工作,开展儿童福利机构社会工作标准化建设。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将充分发挥专业引领和平台作用,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共同深入推进《服务规范》的宣传、培训和落地见效。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1.4.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