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民政局全力保障清明祭扫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01 09:58 【字体:  

抓实排查预防。制定清明节祭扫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保障预案,全面排查殡葬重点场所和殡葬服务机构的安全隐患;协调公安、林业、生态环境等部门加强对乡村散葬坟墓祭扫火源的管控,压实属地安全管理责任,指导、督促各乡镇、社区加强火灾防范。在公墓入口设立“防疫检测点”,按要求测量体温、核验“健康码”“场所码”,要求祭扫人员全程佩戴口罩。

宣传绿色殡葬。组织开展节地生态墓位公益捐赠活动,在清明节期间向社会免费提供鲜花葬、树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安葬穴位(格位),严格落实节地生态安葬激励奖补政策,大力宣传节约用地、禁止散埋乱葬等绿色殡葬理念,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土葬改革,增强群众绿色环保意识。

低碳文明祭扫。联合六部门发布《2021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文明祭祀的通告》,宣传现代祭扫理念,引导群众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错峰低碳祭扫”等文明祭扫活动;利用“仁孝四川绿色祭奠”微信小程序开设免费云祭扫、实名预约祭扫通道,照台山、皇柏林等大型公墓为群众提供代祭扫服务。

强化便民服务。清明节期间,市民政局启动24小时应急值守,在全市设置多个观察点,及时跟踪了解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情况;在祭扫高峰期,每天划分9个时段,按照“出一人进一人”的管控原则,尽量缩短祭扫时间,避免人员聚集;全市共开通24条清明祭扫公交专线,引导祭扫群众有序乘坐;全市各大陵园、公墓免费为群众提供鲜花、绢花圈等殡葬用品,全力为祭扫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