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深度谋划十四五期间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30 08:39 【字体:  

(一)深化实施“童之助”项目,夯实兜底保障基础。全面建立健全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自然增长机制,全面履行儿童监护兜底职责。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开通儿童救助保护热线,打造服务流程闭环化、服务体系网络化、资源链接高效化、系统功能智能化的“一站式”困境儿童救助保护热线服务综合平台,热线开通率达到100%。

(二)深化实施“童之家”项目,强化儿童关爱服务阵地建设。推进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转型升级,市级救助管理机构与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分离,有效承担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专门机构。拓展儿童福利机构社会服务功能,在市儿童福利院开展婴幼照护托育试点,拓展建立集养、治、教、康于一体的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打造综合服务机构,确保每个县至少有一个开展儿童福利工作的实体机构,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散居孤儿、社会残疾儿童及其家庭的临时照料、康复指导、特殊教育、精神慰藉、定期探访、宣传培训等工作。

(三)深化实施“童之行”项目,加强儿童工作队伍建设。在全市各级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开发设置社会工作专业岗位,配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心理咨询、医疗康复、社会工作等专业人员为机构提供服务,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培育儿童服务类、社会工作类等社会组织,引导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儿童关爱保护。

(四)深化实施“童之爱”,提升儿童关爱服务水平。通过培育和孵化专业儿童组织、加大购买力度等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开展多层次、多类型的关爱服务活动,形成关爱服务合力。深入实施“百镇千村 助爱牵手”项目,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儿童项目活动,帮助解决基层人力资源不足、专业化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