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关于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违规开展评选活动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3-26 09:14信息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字体:  

近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接到有关部门转来线索,反映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领导科学专业委员会借建党百年之机违规开展评选评奖活动。我局第一时间同业务主管单位中国作家协会进行沟通,并对该会开展行政约谈,对其违规行为进行了核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会长王晓滨,法定代表人赵宏光,秘书长王娟。该会于2018年11月超出章程规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违规设立分支机构“领导科学专业委员会”。“领导科学专业委员会”于2020年11月违规开展“大美至美 中国好人”慈善公益普陀山峰会活动,并向有关企业和个人颁发“最具爱心团体”、先进个人等荣誉证书;于2021年1月违规在其网站上发布“激荡百年,领航中国,党的优秀儿女功臣谱”征稿活动,并拟对收录人物进行相关表彰。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对“领导科学专业委员会”设立网站、开展评选活动等情况未能有效履行监管职责,对分支机构管理不到位。

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的上述行为,属于违规设立分支机构、对分支机构疏于管理、违规开展评比达标表彰的情形,违反了《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政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取消全国性社会团体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登记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有关问题的通知》(民发〔2014〕38号)、《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关于印发〈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国评组发〔2012〕2号)等法规政策的相关规定。目前,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已召开常务理事会,撤销了“领导科学专业委员会”,叫停了相关违规评选活动,并对分支机构设立和业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整顿。下一步,我部将结合进一步核查情况及该会整改进展,依法依规在年检、评估、行政执法等工作中对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的违规行为作出严肃处理。

近年来,我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一手抓积极引导发展,一手抓严格依法管理,不断促进我国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各广大社会组织积极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和服务行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一些社会组织仍在分支机构设立、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上,屡屡犯规、屡教不改,法纪、规矩意识淡漠,以为机构想怎么设就怎么设,活动想怎么办就怎么办,认为分支机构的活动与社团无关,对分支机构的情况一问三不知,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各社会组织应当引以为戒,切实增强法纪意识,规范设立分支机构行为,不得超出章程规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设立分支机构,所设立的分支机构应当与管理服务能力相适应,切实加强分支机构活动的管理;要严格按照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活动,未经批准不得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特别是不得借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活动违规开展评选评奖。

下一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将持续对社会组织违规设立分支机构、违规开展评比达标表彰等行为进行严格查处,特别是对借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活动违规开展评选评奖的行为,一律从严从重查处;对目无法纪、有禁不止、屡教不改的社会组织,除对其依法进行处罚外,还要向社会公开通报,进一步扩大社会监督,不断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为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良好社会环境作贡献。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

2021年3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