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党组研究部署春节后有关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21-02-20 09:54信息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字体:  

2021年2月18日,民政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春节后有关工作安排,确保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们党迎来百年华诞,“十四五”拉开帷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新征程。做好今年的民政工作,意义重大、任务繁重、使命光荣。会议对做好春节后有关工作提出五方面要求: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持之以恒学深悟透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思想伟力在各项民政工作中充分释放。要持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提高各级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在坚决当好“三个表率”中走好第一方阵。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闭环式督促落实机制。要加强对新发展阶段民政工作规律的研究,更好引领推动民政事业发展。

二要抓好中央关心、人民群众关切的重点工作落实。主要是抓好民政服务机构、城乡社区和部直属机关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巩固兜底脱贫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快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制定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有关政策举措;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建设;出台发挥慈善第三次分配作用的政策措施;统筹推进区划地名、残疾人保障、社工志愿服务、婚姻殡葬、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等工作;编制实施民政“十四五”发展规划。

三要以改革创新破除堵点障碍。要明责知责,进一步理清部门之间、上下之间、条块之间、政府与社会之间的权责关系,在清晰界定权责边界基础上压实各方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抓住并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要善于汲取基层智慧,及时将成熟的经验做法上升为政策制度,充分发挥地方改革创新对全局的带动作用。要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吸收其中合理成分为我所用。要强化系统集成、精准施策,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精准、全面地完善制度体系。要坚持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各项风险防控措施,确保民政事业始终在安全轨道上运行。

四要加强直属单位建设。各直属单位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更加重视政治建设,确保各项事业的正确方向。紧紧围绕民政中心工作、紧扣主责主业,积极创新发展思路,拓宽发展空间,提高发展质量,更好履职尽责。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全面落实集体决策、请示报告、“三重一大”等管理制度,提升内部治理规范化水平。部党组要加强对直属单位的领导,各司局要加大对直属单位的支持力度。

五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科学谋划部署2021年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加强分类指导,提炼一批务实管用的支部工作法,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突出政治标准和好干部标准,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提高各级干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议还就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精神,做好民政部2021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京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相关司局、直属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