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建林副厅长赴德阳、眉山、乐山、广安、达州调研指导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0-09-21 11:57信息来源:省民政厅网站 【字体:  

根据《全省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题调研分工方案》安排,91日、978日、14日至16日,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建林带队赴德阳、眉山乐山广安达州市就基层群众自治、加强和创新城乡社区治理村(社区)两委换届等3方面进行了专题调研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也是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任务。调研组先后到德阳市罗江区鄢家镇星光村、德阳市T39德邻中心,眉山市彭山区观音街道果园村、青神县百家池村,乐山市沙湾区铜河街道南陵社区、井研县盐城街道新兴村,广安市广安区浓洄街道柑子园社区、中桥街道解放社区、邻水县鼎屏镇北辰社区和柑子镇桅子村,达州市万源市旧院镇石冠村、古东关街道状元社区等村(社区)进行实地走访,详细了解干部配备、经费保障、阵地建设、管理运行、基层群众自治等方面情况。

  

胡建林指出,以村(居)民委员会为主体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要内容。一要规范议事程序。持续推行四议两公开村级民主自治机制,用好定向议事代表会议制度、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手段,激发群众主体意识和主人翁精神,提升基层群众自治水平。二要完善民事代办制度。认真落实村干部轮流值班、民事代办工作制度,为群众提供一对一一站式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三要建立监督管理机制。一步推进村(居)务公开常态化、规范化、实效化,提高权利运行的透明度,充分运用村干部离任审计、市县巡察、群众和监委会监督手段,构建多方协同监督体系。四要推进共同治理。组织引导各类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积极拓展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不够构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调研组先后与德阳市、眉山市、乐山市、广安市、达州市的市、县、乡、村4级干部群众代表进行交流座谈,认真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在交谈中,胡建林充分肯定了各市在推进两项改革中取得的成效,并就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提出了要求。

胡建林指出,我省两项改革是一项全局性、综合性、历史性、攻坚性的工作,改革前半篇在各级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要巩固改革成果,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一要充分认识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大意义。改革后半篇前半篇的自然延续,核心就是要把改革确定的愿景、构建的框架、优化的版图、激发的活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水平服务的实效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持续做好后续工作。二要推进高质量发展。发展是改革的最终目的,村级建制调整带来的是发展和产业半径的扩大,要因地制宜做好产业规划,坚持以强带弱、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整合发展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共促发展,推动改革成果转化为发展红利让基层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三要优化服务供给。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体系,优化学校、卫生院、养老院等布局,盘活用好被撤并的镇村办公场所,不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保障水平。结合编制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四要提高治理效能。进一步扩权赋能,规范完善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健全村级议事协商制度,创新方式和载体,丰富村民参与自治渠道厘清自治组织权责边界,制定准入制度,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同时积极探索公益+低偿”“公益+市场等方式,引入社会组织和社会企业开展社区服务,培育发展社区经济。

针对即将开展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胡建林强调,选优配强两委班子,直接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各地要提早谋划,梳理排查风险隐患,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一要抓好选人用人。紧紧围绕村(社区)发展、治理服务的需要,坚持事业选人,突出依事择人、人岗相适,做到选人和干事相统一。二要抓好班子队伍建设。两项改革后,镇村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考验着两委的能力,要建立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的村干部培训网络,提高他们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的业务能力三要严肃换届纪律。遵循法定程序和步骤,严格依法按章办事,确保于法周延、严谨规范;严格执行换届纪律规定,保持正风肃纪态势,确保换届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期间,胡建林副厅长在广安市召开了项目建设视频调度会,督导民政项目建设情况,并提出具体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