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举行2020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和《关于
规范养老机构服务行为 做好服务纠纷处理工作的意见》相关情况

发布日期:2020-07-30 18:29信息来源:中国社会报 【字体:  

 7月29日下午,民政部举行2020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社会救助司副司长蒋玮、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分别介绍民政部、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和民政部、中央政法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规范养老机构服务行为 做好服务纠纷处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相关情况。发布会由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贾维周主持。

  蒋玮介绍,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疫情对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仍在持续,部分困难群众尤其是低保边缘家庭、未参保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仍面临较大困难;一些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导致收入下降人员,也出现了基本生活困难,迫切需要得到救助帮扶。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加大对贫困人口、低保人员和失业人员帮扶保障力度的要求,积极促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民政部会同财政部研究提出了相关政策措施,报请国务院同意印发了《通知》。

  蒋玮指出,《通知》紧紧围绕“兜底、衔接、应急”,重点明确了适度扩大最低生活保障覆盖范围、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适度放宽特困人员认定条件、加强贫困人口摸底排查和兜底保障、优化社会救助审核审批流程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以及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保障、加强部门协同等方面的工作要求。为确保这些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真正惠及广大困难群众,中央财政从新增财政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中,专门安排105亿元用于支持地方做好低保、临时救助“扩围”工作。财政部、民政部近日已将资金下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

  在介绍适度扩大最低生活保障覆盖范围相关情况时,蒋玮强调,扩大低保覆盖范围是在坚持现有标准、确保低保制度持续平稳运行基础上的适度“扩围”。《通知》明确低收入家庭中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员,经本人申请,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第一次在中央层面的文件中明确了“低收入家庭”的界定,即家庭人均收入高于当地城乡低保标准,但低于低保标准1.5倍,且财产状况符合当地相关规定的低保边缘家庭。也是首次在文件中提出,对低收入家庭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实施“单人保”,这既是对以往“生活困难无法单独立户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实施“单人保”政策的拓展,也是将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中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实施的“单人保”政策,由农村拓展到了城市。同时,《通知》还提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可适当放宽低保认定条件。

  运用临时救助制度为受疫情影响的生活困难未参保失业人员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是《通知》的亮点之一。蒋玮指出,这主要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随着疫情影响持续发酵,还有一些政策尚未覆盖到的群众,特别是那些既没有参加失业保险,又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失业人员,比如农民工等,低保制度和失业保险政策都没办法覆盖,由此产生了救助保障的政策“盲区”,他们的基本生活面临较大困难,迫切需要出台一些阶段性救助措施,帮助他们解除“燃眉之急”,渡过生活难关;另一方面,通过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强化对受疫情影响生活困难的未参保失业人员的救助帮扶,这既是临时救助制度应当承担的任务,又是临时救助有效应对重大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及时启动应急措施的一次积极探索。

  李邦华在发布会上介绍,《意见》结合养老服务领域特点,本着客观中立、依法治理、多元参与、部门协作的原则,围绕着做好养老服务机构纠纷处理工作,从加强预防、规范程序、多元解决、依法裁判、依法打击违法犯罪等方面,构建了部门协作、依法共治的格局。

  李邦华表示,《意见》在总结前期各地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针对近年来逐渐增多的养老机构服务纠纷,提出了规范处理的指导意见,弥补了这方面政策的空白。

  李邦华指出,养老机构作为养老服务的提供者,有义务主动做好养老服务纠纷的预防和处理工作。养老机构应当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压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人员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和服务能力。《意见》明确养老机构应当从完善入院评估、签订服务协议、做好风险告知、安装视频、加强档案管理、规范护理日志、提高应急能力等方面入手,紧盯重点环节,加强内部规范化管理,从源头预防和减少纠纷发生。

  李邦华指出,服务纠纷发生后,养老机构要快速反应、及时处理,避免事态恶化和矛盾升级。《意见》要求养老机构制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如果出现老年人受伤等情况,养老机构应当本着老年人权益优先的原则,先将老年人送医治疗。同时,按照告知权利、封存证据、配合调查等程序,作出相应应对和处置。

  针对养老机构服务纠纷发生之后,有少部分人员采取在养老机构内外拉横幅、摆放遗体、聚众闹事等极端做法,李邦华表示,《意见》倡导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对纠纷处理过程中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将依法予以打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