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全力保障“绿色殡葬·平安清明”

发布日期:2020-03-25 18:38信息来源:巴中市民政局 【字体:  

抓好隐患排查。督促殡葬服务机构制定清明节祭扫期间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保障预案,对全市6个殡葬重点场所,12个殡葬服务机构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安全隐患排查,开展应急处置演练,确保无遗漏、无盲区、无死角;协调公安、林业、生态环境等部门加强对乡村散葬坟墓祭扫的火源管控工作,压实乡镇、村组的安全管理责任;深入村、社区开展宣传,发动群众加强社区、乡村的火灾防范巡查工作,确保清明祭扫活动平安有序。

推行绿色殡葬。组织开展节地生态墓位公益捐赠活动,经营性公墓在清明期间向社会免费提供30个左右的鲜花葬、树葬、草坪葬等不保留骨灰的节地生态安葬穴位(格位),并在媒体上公开免费捐赠的节地生态穴位地点、个数、联系电话、申请方式和监督电话,严格落实节地生态安葬激励奖补政策。

低碳预约祭扫。向社会各界和全体市民发出“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宣传现代祭扫理念,引导群众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网上集中公祭”“错峰低碳祭扫”等多种文明祭扫活动;指导殡葬服务机构开展电话和“仁孝四川绿色祭奠”微信小程序实名预约,群众出示预约成功序列号或二维码、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后方可进入祭扫场所。

深化便民服务。清明期间,民政部门启动24小时应急值守,在全市设置1个省级观测点、8个市级观察点,及时跟踪了解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情况;在祭扫高峰期,殡葬服务机构每天划分9个时段,按照“出一人进一人”的管控原则,间隔性安排群众祭扫,尽量缩短祭扫时间、避免人员聚集;全市殡葬服务机构免费提供可循环使用的绢花圈等殡葬用品,各大陵园、公墓免费为群众提供鲜花,全力为祭扫群众提供文明、热情、周到、优质的服务。(巴中市民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