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党组研究部署统筹抓好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和有关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20 15:01信息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字体:  

民政部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近期中央有关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统筹抓好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和有关重点工作

3月19日下午,民政部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近期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民政系统贯彻落实措施。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分析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明确提出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指导性、针对性很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重大问题的敏锐洞察、鲜明态度和科学决策,为我们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形势任务、因时因势调整民政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提供了有力遵循。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两次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为我们做好当前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各级民政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明确,一是要密切关注湖北省和武汉市等重点地区疫情防控情况,及时帮助解决突出问题。特别是要指导湖北省和武汉市民政部门毫不放松地抓好社区防控的相关工作,强化慈善执法监管,动员有关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和心理辅导等工作。部机关要严格落实好北京市防控要求,严防输入性感染。二是要指导各地周密稳妥做好有关善后工作,落实好对受疫情影响各类特殊困难群体的兜底保障和关爱服务政策,及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及时帮扶救助因疫情滞留人员,及时落实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关爱措施。三是要认真研究疫情对民政工作的冲击影响,制定完善有关风险预防和应对措施,稳妥有序恢复各类民政服务机构、服务窗口正常工作秩序,强化对因疫情影响导致经营困难的民办服务机构的政策支持,进一步动员城乡社区、行业协会商会等做好复工复产相关服务。四是要指导各地稳妥有序制定完善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倡导绿色文明安全祭扫方式,优化服务,加强应急值守,严格祭扫场所疫情防控措施,防止聚集性感染和火灾事故。五是要全面汲取疫情防控中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着力将疫情防控中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实践上升为制度安排,提高民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六是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在扩内需、稳就业、增投资、促和谐等方面主动作为、及早谋划,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在京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