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筑牢儿童安全保护屏障

发布日期:2020-02-27 11:23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决策部署,巴中市民政局迅速行动,及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全力保障儿童生命健康安全。

一、加强机构管理,严守防控底线。一是要求市、县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保护机构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把服务对象生命安全放在工作第一位,认真履行防控责任,严格落实封闭管理、人员体温检测、设施设备定时消毒通风等防疫措施,在QQ工作群和职工微信群定期组织防疫知识培训,督促一线工作人员掌握防疫知识及安全操作要领,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坚持儿童福利院及未保中心负责人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班组及有关科室各负其责,层层落实防控措施,切实守护孩子平安健康。二是加强家庭寄养监管。疫情防控期间,督促儿童寄养家庭坚持每日体温检测及报告制度,机构坚持每日电话随访并做好登记,对物资缺乏的家庭,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三是做好在外就医儿童的照料与防护,加强与医疗康复机构对接,及时跟踪治疗康复情况。

二、加强工作排查,落实监护责任。及时安排各县(区)做好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的防控工作,督促乡镇、村居做好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的摸排统计,对因疫情出现监护缺失的儿童,分类做好临时照料、提供关爱服务,对出现监护缺失的儿童及时指导乡镇和、村居为其指定监护人,确保监护缺失的儿童得到妥善照料,及时纳入临时救助范畴,各级民政部门主动作为,切实履行兜底保障责任,确保不出现一例因监护缺失而无人照料的儿童。

三、凝聚工作合力,构筑安全防护网络。一是充分发挥市、县(区)儿童福利院、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的平台作用,向社会公布并开通24小时儿童救助保护热线,做好监护缺失困境儿童的临时照料、转介服务、个案跟踪、资源链接工作,延伸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水平,切实做好救助保护。二是充分发挥儿童关爱保护保障联席会议作用,协调各成员单位充分履职,依托基层儿童福利主任及督导员,及时履行发现报告职责,做好信息共享和沟通,帮助疫情期间因监护缺失的儿童能第一时间得到救助和妥善安置。三是动员和发挥社会组织力量。积极引入社会力量,纵深推进儿童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四、畅通信息渠道,及时上报情况。严格执行值班值守纪律,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坚持执行儿童福利机构及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疫情防控 “日报告”制度,定时向上级民政部门报告机构平安运行情况及各县区监测情况,加强与卫健医疗、疾控防疫部门互联互通,及时掌握疫情动态,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