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0-03-09 11:40信息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字体:  

3月7日下午,民政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主持会议并对学习贯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筹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出席有关会议,作出重要指示和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绩,深刻分析了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及当前面临的形势,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目标任务,为各地各部门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定了信心决心、提供了有力指导。

会议指出,民政部门承担的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任务,是脱贫攻坚的最后防线,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关系到全面小康的成色质量。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带来新的挑战。越是特殊时期,越能考验民政系统干部政治担当和工作能力。各级民政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做好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的政治觉悟和思想认识,以做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会议提出,要科学部署推动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开展。当前要全力实施好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加强对未脱贫人口和收入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较弱、返贫风险较高的已脱贫人口以及建档立卡边缘人口的监测预警,及时将符合条件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坚决履行好民政兜底保障的政治责任,为脱贫攻坚顺利收官打牢基础。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深入了解掌握新冠肺炎患者家庭以及因疫情导致难以就业、收入减少等生活困难家庭或人员情况,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纳入低保、特困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覆盖范围。督促各地认真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确保按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指导有条件的地方适当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减轻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扎实整改脱贫攻坚大排查发现问题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回头看”反馈问题。

会议强调,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冲击还在持续,各级民政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克服松劲懈怠的思想,迅速行动起来,紧盯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及时跟进工作进度和成效质量,坚决将中央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

会议决定近期召开全国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动员大会,对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在京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