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三强化”应对登记高峰

发布日期:2023-05-22 10:54信息来源:巴州区民政局 【字体:  

为应对520婚姻登记高峰,巴州区民政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采取三项有效措施为群众提供贴心、暖心、温馨服务,积极应对婚姻登记高峰,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和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1)强化服务保障。成立“5.20”婚姻登记工作专班,提前在“大美巴州”“巴州发布”等新媒体上发布520婚姻登记不打烊、婚姻登记网上预约和需要资料等信息,同时加强登记人员业务培训,做好电脑、网络设备、打印机、身份证识别器、电子钢印等设备维护,新增复印机1台,确保婚姻登记高峰期当天网络畅通,各种设备运转正常。

(2)强化服务效能。一是增设服务窗口,延长工作时间。抽调熟悉业务工作人员5名,增设2个婚姻登记窗口,登记处工作人员提前至7:00上班、延迟至19:00下班,保证所有登记事项当天全部办结。二是明确责任分工,优化办证各环节。明确工作职责,固定工作岗位,在显眼处张贴办事流程,安排专人负责答疑和婚姻登记的初审、复印、查档、填表, 确保一对新人5分钟内完成登记,领证到手,减少办事群众等待时间,提高整体办证效率。

(3)强化服务水平。坚持以“民政为民、民政爱民”为宗旨,规范窗口服务标准、强化窗口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一是对婚姻登记大厅的场地进行布置美化,增加凳子100张,放发鲜花500束,为新人营造温馨氛围;二是请金婚夫妇、银婚夫妇各4对,为新人颁发结婚证书,增加领证人的仪式感,同时为从源头提升新人对婚姻内涵的认知和理解,还邀请10名婚姻家庭辅导老师到婚姻登记处现场坐班辅导,引导新婚青年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树立简约文明的婚俗礼仪。“5.20”当天,共办证160对,开展婚姻辅导100人次,60对新人参加集体颁证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