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民政局:建立“六四四”机制 开展困境未成年人核查

发布日期:2023-05-09 15:26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进一步夯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基础,县民政局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以专项督查为突破口,建立“六四四”机制,在全县开展困境未成年人信息核查工作

数据整合,六个部门通力协作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通过与民政、教育、医保残联、公安、司法等部门大数据比对获得了全县未成年人基础信息。街道、村为单位,将汇总整理信息分发到各镇村作为核查工作基本参考资料。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会同乡街道组织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社工志愿者开展困境未成年人走访摸排3800余人次。

会商研判,县镇村社四级联动。建立县、乡镇(街道)、村(居)、社(网格)四级联动纵向监测报告机制,畅通“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县未保中心”三级信息报送网络。村社四级联动,采用入户核查+邻里访问+系统比对的多向互动办法,深入了解未成年人及其家庭真实情况,即时更新困境未成年人信息台账始终坚持边查边改,针对入户走访中发现的9例疑难杂症,提交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专题研究3次。严格按照“一事一议、一人一策”原则,对符合条件未纳入保障的,积极协助监护人进行申报;对医疗、康复、教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下发交办单,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落实。

分类管理,建立四级风险体系。为更好地实施保障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根据未成年人的生活环境、家庭状况、行为风险等,建立了“四风险防控体系,并分类建立信息台账,落实人员和措施。同时,县未保中心在核查过程中加大困境未成年人的关心关爱工作力度,向所有未成年人父母或监护人等大力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政策,重点突出家庭监护、儿童自身防护、亲情沟通等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