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 织牢通江社区防疫网

发布日期:2022-05-20 14:59信息来源:通江县民政局 【字体:  

通江县将社会治理与疫情防控有机结合,以精细网格化方式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创新推行网格+邻里圈网格+单位圈网格+单元格,真正做到织牢疫情防控“一张网”,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2月以来,全县43个社区已累计排查28万余人次,排查红码人员79人,黄码1004人,国内中高风险区返回人员4813人,境外返通人员5人。社区核实处理报备系统数据684条,社区主动报备排查3462人,线上推送信息排查906人,小区院落登记排查445人。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87人,居家隔离健康检测1307人,纳入社区健康检测3319人。

落实“三个到位”,服务网格。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到实地调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县委政法委、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等5个单位联合印发《通江县全面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二是责任压实到位。县级挂联领导负责对所挂联乡镇(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督导;乡镇(街道)驻村干部进入未由居民小组长、村(社区)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成员兼任信息员的单元格开展工作并承担工作责任;结对帮扶单位干部职工进入单元格,与信息员一同开展工作并负责指导督促。三是督促检查到位。县目标绩效评估中心把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纳入2022年度乡镇(街道)、高明新区综合目标考核体系,牵头组织相关单位部门,根据工作要求,常态化开展专项督查,推动全面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落地见效。

定好“两项内容”,织牢网格。一是科学定格坚持“一格划定、多网合一”的原则,在乡镇(街道)设置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以社区为基础,划分网格,在每个网格中按照规模适度、易于管理、服务高效的原则,细划若干单元格。县城13个社区,划定总网格1079个,社区单元格信息员1148个,县级部门派驻信息员974人。二是精准定人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街道办主任)担任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总指挥长;乡镇(街道)挂联社区领导担任所挂联社区网格的指挥长;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本社区的网格长;每个网格设置专(兼)职网格员1名;每个单元格设置单元格信息员1名。把居民小组长、社区两委干部以及退休人员、离职干部、党员、退役军人、乡贤、群众代表、楼栋长、物业负责人等人员充实到单元格信息员中来,发挥他们在基层治理中的正面宣传引导作用。

做好“三件事情”,清单定责。按照层级管理和职责分工,制定责任清单,实行“清单化管理、链条式服务”。总指挥长、指挥长、网格长、网格员、单元格信息员通过入户走访、座谈约访、电话随访、微信专访等线上线下服务,在新冠肺炎疫情风险人员社区排查中重点抓好“三件事”:一是宣传引导。户户张贴网格化管理明白卡,公布网格员、单元格信息员的基本情况以及社区报备电话,及时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到千家万户,提升群众知晓率;二是灵通信息。把大数据排查、“敲门行动”和“扫楼行动”大排查有机结合起来,精准掌握基本信息,及时收集、整理、汇总、互通疫情防控信息;将独居老人、重症病人、不能自理的残疾人、孕产妇家庭和特困家庭逐一排查登记造册。三是应急处突。及时做好疫情防控中突发事项预警和处置工作,加强重点人员和重大事项管理,做好生活保障和物资供应。

严把“三个环节”,闭环定效。一是健全指挥体系,建立县、乡镇(街道)、社区、单元格四级指挥体系,按照同级发布、分级落实、归口上报的原则,通过工作群线上线下互动,及时灵通信息。县级领导,乡镇(街道)、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建立一级工作群;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挂联社区领导、社区党组织书记建立二级工作群;挂联社区领导、社区党组织书记、网格员、单元格信息员建立三级工作群;单元格信息员、服务管理户明白人建立四级工作群。二是快速响应事件,总指挥长、指挥长、网格长对网格内的上报事件,认真研判后,按照层级管理和职责分工要求,由镇级单位部门、社区两委干部组建工作专班,分级分类及时处置,并将办理结果回复当事人。乡镇(街道)不能解决的问题,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上报县级挂联领导,由县级挂联领导统筹县级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解决。三是规范处置流程,按照发现上报办结销号闭环管理流程,单元格信息员对收集的信息初步甄别后,按规定及时上报,总指挥长、指挥长、网格长、网格员根据事件类别、工作要求和层级管理等进行分类分级处置。事件处置完成后,由单元格信息员入户回访销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