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殡仪管理所全力做好公墓防灭火各项工作

发布日期:2021-05-08 14:58 【字体:  

    南江县殡仪管理所认真贯彻全国全省森林防灭火相关会议要求,切实抓好公墓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绷紧公墓森林防灭火这根弦,谨记总书记的郑重告诫,从4个方面全力抓实抓细各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墓区防灭火责任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彭清华书记相关批示精神,根据墓区森林防火形势和特点,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墓区防火预案,落实包片巡查责任制,把防火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在公墓森林火灾工作中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特别是清明节、中元节、春节等重点祭祀时段,把森林防灭火工作摆在最重要的议事日程,严格值班值守,发现隐患立即整改,把墓区防灭火责任落到实处。

(二)加强祭祀引导,提倡生态环保绿色治丧

治丧崇尚科学、尊重习俗外,祭祀形式还需与时俱进,大力倡导清明节、中元节、春节鲜花祭祀、网络祭祀、哀思祭祀等多元化祭扫方式。宣传厚养薄葬、生前尽孝、理性治丧,倡导移风易俗。按照“全覆盖、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强化生态环保责任落实,将绿色祭扫落实到各个环节。安排巡查人员对文明祭祀和鲜花祭祀进行宣讲,推广提倡仁孝绿色网祭,与丧属签订《环保治丧告知书》明确告知公墓严禁燃放烟花鞭炮,焚烧花圈祭物、香蜡纸钱,提倡文明祭祀、鲜花祭祀,仅2021年春节和清明节期间就免费发放鲜花1500余束,电子祭祀灯120盏。

(三)加强祭祀监管,确保墓区安全

针对公墓面积大、祭祀人多、区域杂、安全隐患较多的特点,建立公墓森林防灭火安全制度,成立公墓森林防灭火领导小组,把墓区森林防灭火工作列入重点监管内容,确保祭祀活动的安全、文明、有序、和谐。组织开展祭扫安全隐患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严防火种入园,强力禁止焚烧花圈、燃放鞭炮烟花、燃烧香蜡纸钱。采取的主要措施:一是免费用鲜花和电子香蜡换取丧家所带祭祀的火纸鞭炮香蜡;二是禁止带火种入墓区;三是错峰安排人、车出入墓区。全年共接待祭扫群众2100余人,疏导车辆300多辆,未出现一例安全事故。

(四)加强物资储备,提高防灭火能力

在进入森林防火高风险期前,未雨绸缪,加强对扑火器材的维护保养,对灭火器等器材进行彻底检查,仔细清理防火物资,及时补充更新扑火物资,确保灭火物资储备充足。全年支出约7万元用于公墓防火添置器材和购买鲜花和电子香蜡等。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完善公墓防灭火应急处置预案,开展防灭火演练,实行24小时值班和白天巡查制度,严防死守,全力提高火情应急处置能力。

南江县殡仪管理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森林防灭火相关工作要求,公墓区森林防灭火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在今后公墓森林防灭火工作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日常监管,全面提升公墓森林防灭火能力,为建设生态公墓夯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