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巴州区民政局采取“一横一纵”措施推进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认定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30 16:51 【字体:  

巴州区民政局采取“一纵一横”的措施,做到部门配合、民政指导、基层落实,强力推进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保障工作,目前已将全区113名(其中4月新增47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范围,确保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切身利益得到充分维护。

“横向”加强协调。区民政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股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认定小组。一是在认定环节上加强协调。针对父母失联难以判定的情况,主动加强与公安部门对接,每月不定期召开协商会议,解决了实际操作过程中的“难以判定”问题;二是在收集信息上加强协调。同时与司法部门加强服刑人员的比对,掌握相关人员的信息,将服刑人员的子女及时纳入提供保障;三是政策宣传上加强协调。与教科体局、区关工委、团区委等部门加强联动,2021年已深入部分基层学校开展儿童政策宣传活动7场,让全区更多的儿童知晓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相关政策。

“纵向”做好指导。区民政局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工作中加强对乡镇(办事处)的指导,采取以事实为依据,既按程序,又重事实,做到认定依照程序,但又不拘于程序。充分发挥村(居)儿童主任和基层组织的作用,对存在父母实际长期失联,未报案且无人照顾,家庭生活困难的儿童,由本人提出申请,邻居三人以上进行佐证,村(居)委会召开群众会议进行评议,乡镇(办事处)组织人员进行核实后,将评议结果进行公示并报送公安部门,公安部门工作人员实地调查走访并出具结论,对情况属实的由当地公安部门进行确认,民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纳入保障范围。

建立村(居)儿童主任每月定期反馈报告儿童家庭情况制度,民政和公安部门同志定期进行回访,实行动态管理。通过“一横一纵”措施,有效解决了父母失联儿童认定难的问题,杜绝了基层组织认定不准确的情况发生,确保符合条件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应纳尽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