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民政局:立足新起点,构建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1-04-08 10:32信息来源:通江县民政局 【字体:  

     一是全面完成行政区划建制调整改革全县乡镇(街道)由改革前49个减至33个,建制村由改革前524个减至324个。3299个村民小组减少1912个,调减率42.04%。同步调整优化44个社区(撤销4个集镇社区,增设3个城市社区),调整优化率15.91%,调减2.27%。通过采取安排公益岗位过渡、鼓励发展特色产业、引导参与村务监督、选拔进村“两委”班子等途径,妥善安置近1300名裁减村(居)民小组长,提升了基层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是压茬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一次性100%完成村(居)换届工作,“一肩挑”比例达94.3%。整个换届选举过程平稳有序、风清气正,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选出的新班子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一肩挑”、交叉任职、党员和女性比例等均大幅提升,实现了村(居)干部队伍整体优化提升的总体目标。

三是精心打造城乡社区示范点位创建。与县委组织部联合出台《深入开展城乡社区示范创建行动方案》,围绕创新基层党建、完善治理机制等择优确定谢家河坝社区、城郊社区、春长坪社区等3个市级示范社区,东城社区、西寺社区、平溪坝社区、箭口河社区、刘坪社区等5个县级示范社区。

四是持续拓展“道德银行”走深走实。确立了20个社区(村)开展市级道德银行示范创建和50个县级道德银行示范创建,各乡镇(街道)同时确定了2个以上的村(社区)开展道德银行创建,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着力形成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的基层善治新格局。(李思体 郭亚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