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群众心 访得鱼水情

——平昌县民政局扎实开展社会救助大走访活动

发布日期:2020-11-13 18:33 【字体:  

为全面梳理和分析社会救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改进救助工作方式方法,提高救助精准度,夯牢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底线,近日,平昌县民政局组织开展“访民情、问民意、解民难、送温暖”大走访“社会救助行”活动。

拿脚步丈量民情,带着任务走下去。一是走进镇(办事处、管委会、局)社会事务办,查看社会救助档案是否齐全、低保公示是否规范,审核责任是否到位等,督促社会救助政策、审批流程、审批结果公开。二是走入群众家中,查看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状况,了解过冬物资需求和准备情况,用心研究困难群众急难愁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三是走到田间地头,和广大人民群众聊天谈心,大力宣传党和政府的阳光惠民政策,收集人民群众对社会救助工作的意见建议。

用真心倾听民意,全员参与沉下去。民生无小事,局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到挂联帮扶村、贫困户和出生地开展大走访活动,认真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的意见建议,动态调整保障对象,及时提高个别困难群众保障标准。同时,动员干部职工抓住大走访机会,到人民群众中间去调研,深度了解掌握人民群众的心声与需求,准确定位民政工作,用及时救助、精准救助、高效救助展现民政人为民爱民的情怀。

出实招力保民生,助推政策落下去。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托底线、救急难”作用,坚持部门职能作用发挥与高效联动的有机结合,统筹使用救助资源,推动形成民政牵头统筹、相关部门参与的“大救助”格局。开通举报和救助热线,充分利用大数据进行信息比对,尽力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有效杜绝“错保”、“漏保”,坚决整治“人情保”“关系保”。引导、鼓励慈善组织、企事业单位、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志愿者、爱心人士、社会工作者等参与社会救助工作,努力构建“社会大救助”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