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民政局:持续深化社会救助改革

发布日期:2020-10-29 16:08 【字体:  

自全面下放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审批权限以来,县民政局持续深入“放管服”改革,认真做好深化社会救助改革“后半篇”文章,社会救助服务效率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持续提升。

一是优化救助流程,审批更高效。各乡镇(街道)成立了社会救助审批领导小组,对前期的申请材料、办理过程进行全面审查。在保持困难群众申请社会救助基本程序不变的基础上,我们瞄准社会救助需要提交的证明材料较多、程序较为繁琐等“痛点”“堵点”,对不需要民主评议的对象,不再进行民主评议,对原享受社会救助政策的对象,复核不再重复提交资料,进一步优化救助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切实提升了审批效率。

二是规范办理程序,救助更快捷。乡镇(街道)根据社会救助办理进度,实现审核、审批权责一致,做到应救尽救,动态管理,切实提高社会救助的精准性。持续简化办理程序,推进流程再造,实现了申请、审核、审批“一站式”办理,从申请到审批最短15个工作日办结,切实打通社会救助“最后一公里”,让救助更快捷、更及时。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服务更优质。指导乡镇(街道)不断健全和完善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政策主动告知工作机制,主动送政策上门,让困难群众及时了解政策、知晓政策。积极构建分类分层、阶梯递进的社会救助格局,创新“物质+服务”的多样化救助方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困难群众提供照料护理、精神抚慰、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