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三监管”打好殡葬行风建设“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0-07-16 08:57信息来源:通江县民政局 【字体:  

通江县“三监管”打好殡葬行风建设“组合拳”

 

1)强化殡葬行业监管组织民政、公安、发改、市场监管等部门强化殡葬用品市场监管,规范公墓、骨灰盒等市场化收费行为,严厉打击超标建墓、囤墓炒墓等现象。查封未经登记的销售殡葬用品商户4家,取缔非法从事生产和销售殡葬用品业户3家,让丧属明白消费,维护了自由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鲜花献逝者、种植纪念树、系挂丝带等文明祭扫活动逐渐增多,殡葬新风尚逐步树立,“丧葬贵”问题有效缓解。

2)强化惠民殡葬监管。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治理农村散埋乱葬,实现集中集约规范安葬,明令禁止在公共场所停放遗体、灵柩、搭设灵棚,在城区内办丧事现象已基本杜绝。因地制宜创新和推广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安葬方式,收费达到全市最低,5年来累计减轻群众丧葬负担100多万元。

3)强化殡葬用品监管。严格落实“禁烧令”,全力推进禁产、禁运、禁销、禁烧“四禁”工作,严厉打击违法生产、运输、经营冥纸冥币行为,取缔非法生产企业2家,集中销毁冥纸冥币1.2万包,最大限度减少焚烧冥纸冥币现象,有效防控了生态环境污染。

4)强化消费价格监管。县物价部门对殡葬延伸服务项目收费进行了逐项核定,县殡葬管理所将延伸服务的项目、收费标准和相关政策上墙公示,做到了服务项目公开、收费标准公开、服务内容公开、服务程序公开、服务承诺公开、接受监督公开,让丧属透明消费、满意消费。设置了举报箱,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将殡葬服务置于社会监督之下,努力打造文明和谐的殡葬服务环境。(李恒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