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民政局召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民政事业发展工作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0-02-27 11:21信息来源:平昌县民政局 【字体:  

2020226日,平昌县民政局召开党组会议,专题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民政事业发展工作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立排部署,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关心支持,将民政系统疫情防控纳入了全县大局,真正做到了“一盘棋”“群防群控”。养老服务机构、救助管理站、婚姻登记处、殡葬管理所等民政服务机构严防死守,确保了工作人员、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

会议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把人民群众(特别是特殊困难群体)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继续坚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建好建强病毒隔离墙,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民政力量。

会议强调,要管好管住民政干部。驻村帮扶干部要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五个一办公室要求做细做好做实结对帮扶工作,真正做到沉下去,既雪中送炭,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又锦上添花,协助镇村干部抓好春耕农业生产。机关干部职工要严格遵守作息制度,坚决做到两点一线,中途不拐弯,除了在单位,就是在家中,决不允许到处乱跑,更不允许聚集聚会。窗口服务干部职工,要耐心做好解释劝导工作,继续实行预约登记,呼叫服务制度,防止办事群众扎堆聚集,把交叉感染风险降为零。要看好看住民政场所。严格落实养老服务机构第一责任人职责,继续实行封闭式管理,严禁外来人员进入院内走访、慰问和探视入住老人。做好全覆盖消毒防护,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切实做到八不准加大托养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受助对象管控力度,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站内,强化站内消毒防护,做好车辆消毒杀菌工作。做好婚姻登记、殡葬服务场所消毒防护杀菌工作,把住体温检测关,严防人员扎堆聚集,确保服务场所洁净、服务秩序有条不紊。要护好护住民政对象。抓实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做好特困供养人员体温检测、心理疏导和饮食起居照料工作,保证老人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实施情暖线、爱心救助行动,持续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规范化建设,增加日巡夜察频次,增强巡查救助力度,关爱关护受救助人员。采取电话预约、人员分流、安全防护等措施,满足部分亟需办理婚姻登记业务的人民群众的需求,彰显为民爱民服务情怀。通过镇村民政干部,及时给散居特困供养、孤(困)儿、重度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送去关心和关怀,让他们进一步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会议决定,要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好民政工作的推进和民政事业的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要尽快完善相关资料,强力推进板庙敬老院、巴灵台老年人养护中心、平昌县殡仪馆等市、县重点项目开工建设;要组建推进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专班,提早筹备谋划相关工作,力争尽快将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要反思总结常规业务工作,找出短板与不足,思谋创新创造之策,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送达到每一位对象

会议强调,“人心齐,泰山移”,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上来,克服麻痹思想、克服厌战情绪、克服一切困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推动民政事业发展,用民政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健康指数、幸福指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