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救助站:强化救助管理防控 打赢新冠病毒战“疫”

发布日期:2020-02-11 17:19信息来源:市救助站 【字体:  

敏锐嗅觉,提前研判。1月21日制定防疫应急工作预案,成立疫情调查组、疫情预防组、医疗救治组和综合组,采取每日报告制,联系巴中市中心医院为疫情防控定点医院、江北台社区医生随时为受助人员做健康监测。设立2间单人临时观察室,根据受助人员身体状况、来源和接触情况分类管理,与辖区街道社区和卫生部门加强联系,对需要进入观察室的受助人员实施14天保护性观测。医疗救治组为观察室里的受助人员每天至少测量两次体温、提供单独餐食、询问交流,做好记录。

安全防护,严格要求。一是重点突破,严防死守。对入站工作人员进行实时体温检测并做好记录,对入站车辆进行逐一消毒,每天对人员活动区域进行两次消杀。二是关口前移,快速救助。对所有入站人员(含求助人员和公安、城管等部门护送来站人员)进行严格安检,实时测量体温,新入站受助人员进入隔离室进行隔离观察,详细询问旅居史,发现有感冒、发烧、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人员采取隔离措施,及时送医救治。三是严把站外管理,严防扩散。疫情期间,原则上暂停开展送返工作,加大对站外托养机构的巡查频率,加强对托养机构安全监管,督促其加强卫生防疫,实行封闭式管理,做好托养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四是多方位筹措物资,保障供应。作为民政一线重点防护单位,目前已采购一批紧缺性防护物资。截至目前已救助25人次,发放口罩、医用手套等医用防护物资300套,到托养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巡查5次,街头巡查15次,劝导劝返5人次,购票资助返乡20人,隔离观察1人,送医治疗2人,站内托养4人。

流动救助,应救尽救。严把街面巡查,应救尽救。结合“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开展疫情防控大排查,严格履行疫情时期的救助职责,做到应救尽救。对流浪乞讨人员、外来务工人员集中活动区域进行地毯式摸排,及时发现并劝导流浪人员受助返乡、进站过年,为流浪人员发放口罩、食物、矿泉水、御寒衣服、被子等物资,提高流浪人员的自我防护意识。对存在发烧、疑似传染性症状的对象,及时联系定点医院送诊就医,做到了街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疫情防控排查全覆盖、无死角。

加强宣传,正面引导。一是严格疫情防控工作纪律。严格管控人员聚集性活动,要求单位干部职工在疫情解除之前,取消一切不必要的聚会和人员聚集。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多集中地方。将不得往返武汉等疫区、避免与从武汉等疫区返回的人员接触作为铁的纪律来执行。二是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对全站干部职工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同时制作专题展板,LED显示屏同步进行滚动播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