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民政局:“四抓”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

发布日期:2021-09-22 16:42信息来源:通江县民政局 【字体:  

 

1)抓宣传,提高群众接受度。在公墓选址初期,回应社会热点,开好四个会(村民动员会,群众代表会,镇村班子会,干部培训会),把殡葬改革重大意义讲清楚,把绿色惠民殡葬政策讲清楚、把厚养薄葬是真孝道讲清楚,通过发放宣传单、村广播喇叭宣传等方式,扩大宣传声势,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支持公益性公墓建设。

2)抓关键,提高项目落地率。抓住村小组干部、党员干部这个关键,找准在建公墓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堵点”等问题进行讨论,科学合理地进行公墓规划选址。因地制宜拟定村规民约,引导成立红白理事会等,引导群众树立节俭的殡葬理念,厚养薄葬、从简治丧的文明新风。

3)抓落实,提高建设时序性。通过村负责项目建设和管理服务,镇加强监督管理,县民政部门业务指导性“三级联动”模式,加强项目建设过程管理,严把工程质量关,规范建设项目,实现公墓建设集约化、园林化、生态化、节地化,提高项目建设时序性。目前,沙溪镇、空山镇农村公益性公墓正在有序实施。

4)抓管理,提高程序规范性。结合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抓住国土空间规划和第三次国土调查契机,对全县乡镇农村公益性墓地进行全域规划,编制《通江县农村公益性墓地建设工作手册》,规范项目申报和建管程序,制定镇村工作流程和工作模版,对镇村召开的会议,上报的资料请示和项目实施方案编制等重要环节作出制度设计,把工作细化到每个节点,把要求明确到每个环节,做到程序合法,资料规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