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扎实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

发布日期:2020-12-08 15:27 【字体:  
  

   全面铺开。成立市、区(县)两级低保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随机抽取全市30%的乡镇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核查,将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法违纪线索及时向相关部门移交。截至目前,全市督促整改问题89个,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19条,问责处理44人。

   部门联动。由民政牵头,公安、车管、人社、住建、工商、税务、银行等部门协同,合力开展居民家庭信息、家庭经济状况比对核查,对拥有汽车、房产、经营性门市等不符合低保政策规定的对象及时清退,确保救助对象精准。专项整治以来,共取消违规享受低保1049人次,追缴违规领取低保金11.72万元。

   强化监测。建立预警监测机制,重点监测未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低收入家庭和因疫情影响导致致贫返贫的高风险人群,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今年全市新增10003户21511人,退出6114户16967人。

    备案管理。严格落实民政干部职工、低保经办人员、村(居)委会成员和村(居)民小组组长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制度,签订近亲属不违规享受低保承诺书和享受低保备案书,交由乡镇(街道)纪委备案。全市共签定承诺书9876人,备案2236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