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政企联动开发村级未成年人服务岗位 打通关爱保护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2-05-31 16:53信息来源:福利和儿童保障科 【字体:  

政企联动出实招,搭建平台促就业。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安排部署,近日,市民政局联合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巴中市分公司联合出台《巴中市开展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能力提升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的形式,进一步充实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力量,助力购买基层服务岗位拓展就业。

设立点位添服务,改善民生强保障。以未成年人保护法为指引,进一步创新思路,深入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养老育幼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点建设和运营管理服务工作。依托现有的农民工服务中心、邮政营业网点等机构,以需求为导向,通过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职能职责植入村级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站点,由中心服务站在有条件的村(社区)、中心村(聚居点、易迁安置点)、邮政网点等区域布局,根据辖区内未成年人数量、位置等情况确立“六必设”条件,不能满足设立条件的与相邻的2-3个村(社区)联合设立统筹布局片区未成年人服务点。服务点坚持点位名称、设施设备、服务事项、绩效评价等九方面统一,以服务范围、时间、便捷程度为指标,打造最小“时间+距离”服务圈。

引进人才专未保,关爱服务增质效。服务点将定向招聘服务区内被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中的”脱贫家庭、残疾人家庭、低保家庭中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需按照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事项未成年人保护服务事项所列办理层级、方式及所需资料、时限、服务等清单和服务流程要求,做好指定覆盖区域内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服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可发挥专业所长为辖区有需求的未成年人开展关爱服务,既确保了队伍相对稳定,又确保了服务质量和社会效果。政企合作将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与未成年人保护服务等人社+邮政+未成年人保护服务融为一体,形成了协同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精准排查和巡访探视等关爱服务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