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困境儿童送上心理健康关爱

发布日期:2020-09-02 11:49信息来源:中国社会报 【字体:  

许伟文

  在今年战疫的特殊日子里,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民政局认真贯彻民政部做好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重要部署,汇聚社会力量对全区困境儿童开展专项帮扶,全面保障困境儿童的安全。他们深刨“困”根,探索出老城区做好困境儿童工作的一条创新之路。

  老城厢里,兜底式“保姆”

  梁溪区2016年2月由原崇安、南长、北塘3个老城区合并成立。根据老城厢里困境儿童的特点,区民政局领导干部从今年年初开始下沉基层一线,与64位儿童督导员、157名儿童主任一起,结合疫情防控,通过摸底排查、建档立卡,确保了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全。据统计,截至8月,梁溪区共有困境儿童468人,其中孤儿11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2人,重病9人,重残188人,低保家庭203人,其他需要帮助的儿童35人。今年共为33名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费30.13万元、物价补贴2万元、春节慰问金1.65万元、孤儿助学金2.36万元,疫情期间临时补贴和水费补贴1.5万元。累计用于儿童福利项目支出37.64万元,惠及466人次。

  “家庭出现困难,孩子生活怎么办?”“上学费用如何解决?”“疫情防控物资怎么及时送上门?”在实际工作中,梁溪区民政人不断探索解决困境儿童动态保障中遇到的问题。

  “感谢政府每月给我2320元的生活补贴,感谢对我奶奶进行春节慰问,我在大学期间会好好读书,毕业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报答这个社会。”5岁时母亲意外死亡,14岁时父亲得尿毒症去世的王春(化名)如是说。据了解,梁溪区民政局对像王春一样的4名已被认定孤儿身份、年满18周岁还在高校就读的学生,除每月发放2320元的生活补贴外,每人每年还有1万元的孤儿助学金。

  当区民政局了解到南禅寺街道家有两个孩子、视力一级残疾的盲人按摩师李炳(化名)一家因疫情等原因交不起房租,生活陷入困境时,及时按照困境儿童分类保障政策,将其孩子纳入父母无力履行监护职责的儿童,每月享受1856元基本生活补贴,使两个孩子的生活有了保障和改善。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区民政局领导与责任科室干部赴抗疫一线,及时了解辖区内困境儿童、孤儿家庭在疫情防控、生活保障、监护状况方面的情况,并及时上门赠送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562件。该局充分鼓励全区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发扬民政人认真做、主动干精神,通过上门走访和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加强对因各种原因造成经济和生活照料困难的困境儿童、散居孤儿家庭的核查,做到责任到人,防控情况上报不过夜。从政策上落实政府对困境儿童的兜底保障,从生活上关心他们的疫情防控,实现了全区困境儿童零感染和零异常情况的发生。

  找出“困点”,实施心灵关爱

  困境儿童究竟被“困”在哪里?是区民政局全体领导干部在会议上常讨论的一个问题。他们对困境儿童进行了分类:一类是因家庭贫困导致生活、就医、就学等困难的儿童,另一类是因自身残疾导致需康复、照料、护理的特困儿童,按不同情况进行研判。经反复研讨、分析,从父母监护缺失或无力监护的儿童、重病重残的儿童以及家庭贫困的儿童中找出共同的最“困”点,即心灵上的贫困,难以自立自信,难以融入社会。“用心陪伴孩子最重要。”梁溪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决心带动党员和社工用母爱般关爱给困境儿童带来心灵滋养。

  “授渔计划”是区民政局一个精准帮扶的民生品牌项目。该局将困境儿童的心理帮扶作为重点项目纳入年度计划,采用项目化运作的方式,与具有专业心理咨询资质的无锡荟瑞困境儿童帮扶中心签订了《梁溪区困境儿童心理健康关爱项目》第三方服务合同书,率先开启无锡困境儿童心灵帮扶专项项目。

  该项目在2019年6月9日正式启动时,首都医科大学教授、临床心理学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凤池来到现场,并被聘为“困境儿童心理健康关爱大使”,当天,她还以《给孩子恰如其分的爱》为题作了专题讲座。

  今年,区民政局为深化困境儿童保护工作,在运河西路266号蓉运壹号创意园区内打造了以困境儿童心理关爱为主导,集管理、救助、教育、个案辅导、文体活动、家长交流、学业辅导、图书阅读等为一体,约500平方米的区级未成年人保护关爱中心,使困境儿童有了一个可以诉说内心悄悄话的家。

  特殊花朵,需要合力养护

  梁溪区民政局自去年6月启动心理健康关爱计划,在一年多的实践经历中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专业支撑多措并举,取得初步成效。在专业心理疏导和贴心服务中,一些接受服务的困境儿童鼓起勇气走出家门,走出心灵阴霾。

  “感谢政府挽救了我们一家。”小女孩岳跃(化名)的妈妈激动地说。她是租住在惠山街道的单亲低保家庭,曾因涉毒给孩子带来很多负面心理,但岳跃很懂事,有自己的理想,希望将来长大以后做一名医生,可以帮助很多有病痛的人。

  梁溪区困境儿童心理健康关爱服务人员了解到,这位单亲妈妈从来没有带女儿走出过惠山街道辖区,就连近在咫尺的锡惠公园都不曾去过。于是,二级心理咨询师陈洁自掏腰包,让岳跃与妈妈一起去了无锡海洋馆。岳跃在海洋馆不但见识了海底世界,还像同学一样乘坐了水母观览车,“那是我最开心的一天。”岳跃至今还在回味当时的快乐。从此以后,岳跃母女成了区关爱中心的常客,和陈洁也结成知心朋友,有什么心里话都会跟她说。

  “给困境儿童送上心理健康关爱是一项创新型系统性爱心工程。”无锡市梁溪区民政局局长方凝表示,从“老城厢”到“新梁溪”,民政工作也在不断创新中前行。她说,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心灵帮扶的长效机制,落实从精神生活深层次补充困境儿童心理营养,解决困境儿童的自卑心理和自闭倾向,同时需要更多专业爱心人士和社会组织加入,形成合力,努力前行,让困难家庭的孩子们生活更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