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四川省巴中市社工、志愿者抗击“疫”线展风采

发布日期:2020-03-31 18:46信息来源:慈善社工科 【字体:  

当人人谈“疫”色变之时,却有这么一群人偏偏逆向而行,自愿在抗疫一线奉献力量,用自己的方式和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绽放着别样的风采,闪耀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李白——带领“光头”抗疫突击队亮相巴城

“各位队友,从今天起,你们不再是一名普通救援队员,而是一个更加服从指挥,更加吃苦耐劳,敢于承担任何艰难险阻的铁人。你们将成为巴中社工和志愿者抗击疫情的生力军。” ——李白

 李白作为巴中众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同时也是巴中市志愿者协会会长,得知巴城新冠肺炎疫情严峻,从大年初二起便坚守岗位,协调人员、运送物资、站岗执勤……尽管家就在距离办公室几百米远的地方,可在抗疫的期间他就一直没有回去过。

“抗疫战”打响之后没几天,李白就第一个剃了光头,他说:“疫情肆虐,我‘削发明志’,一是向新冠肺炎‘宣战’;二是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志愿者和救援队员长期在一线,极有可能感染病毒,头发更加容易滋生病毒,为了减少感染风险,我们带头剃去头发;三是好打理,洗脸的时候顺便就洗了头,节约时间,干起活来也更方便!”在他的带动下,长期奋战在抗击“疫”线的志愿者们集体剃了光头,他们被市民们亲切地称为“光头”突击队。

这批突击队员共有10余名队员,平均年龄45岁,由身体素质较好,思想素质高的男队员组成,突击队成立后,他们积极完成社工和志愿者疫情指挥中心交办的各项重大任务,配合政府完成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疫情中帮助隔离178户居民协调应急物资,开展防疫消毒面积达45万余平方米。

 

张彦杰——以星星之火聚战“疫”燎原之势

 

张彦杰,一直扎根四川巴中从事志愿服务12年,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十佳志愿者”等称号,其家庭也曾荣获“全国文明家庭”“四川省最美家庭”称号。自疫情发生以来,张彦杰夫妻两人不仅将自己的慰问金、部分工资捐献出来,同时作为一名专业社工,张彦杰夫妇召集兔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兔兔爱心家园的社工和志愿者们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将团队分为了物资筹备和发放、防疫信息“搬运”、文明劝导等几个小组,带领团队宣传防疫知识、劝导市民、积极募集物资,为全市防疫贡献自己力量。

2月3日上午,张彦杰、李友生夫妇将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献的2000元现金送到了巴中市恩阳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张彦杰说,她虽然没有收入,但在过年期间收到的1000元慰问金一直没有使用,爱人李友生也从他的工资里拿出1000元一起捐出来,想为抗疫出分力。在张彦杰夫妇的言传身教下,女儿杨艾汶也主动请战在成都市疫情防控一线。

 

受张彦杰夫妇影响,志愿者程春梅主动联系他们,承担起带领队员开展街头劝导的工作。不仅如此,程春梅还主动联系老家凤鸣垭村的村民筹集了2100斤椪柑,送给交通卡点一线执勤人员。巴中市儿童团的负责人也和张彦杰联系,发动团员筹集捐款,委托她捐给武汉火神山医院。


“杨金华,来领你的健康证明。” 当开展农民工返岗复工以来,2月19日,张彦杰又从劝导组调集8名志愿者,迅速建立了一支“助复工复产 服务农民工”小分队,分成两组每天在巴中市恩阳区柳林镇老卫生院为返岗复工的农民工做信息登记、体温检测、卫生检疫等各项服务。他们每天从早上8点开始一直忙到晚上7点,平均每天服务农民工近400名。

张彦杰说:“值此艰难时刻,我们的力量虽然微小,但一点一点力量聚起来,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谭俊——举家奋战“疫”线

有这么一家人,他们从无畏惧,冲锋在前,逆行在防疫一线,全家四口人主动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 

丈夫谭俊:放弃探亲

 “各位居民大家好,我们是防疫志愿者,请各位住户在家做好自我防护和居家隔离观察,不要随意下楼,有什么生活物资需要请与我们联系…… ”这是市志愿者协会公益救援队医疗组长谭俊在被隔离的小区值守时,每天向隔离小区居民的喊话。

大年初一,全家人正在收看央视新闻联播,当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新闻时,谭俊说:“中央领导大年初一开会研究工作,史无前例啊,不行,我们公益救援队不能落伍了,明天我要组织队员们搞服务了。”妻子说:明天要去通江看爸爸,我们都半年没有回去了,还是先看望下他老人家再说。”谭俊说:“不行啊!形势严峻,我又是救援队医疗组负责人,相信老人家会理解的,等疫情结束后,我们再回去看他老人家”。第二天上午,他便组织救援队员组成疫情防控突击队,到高速公路口帮助防控医务人员测量车主体温,维持现场秩序等。大年初三,巴城蓝湾国际一居民楼发生疫情,接到社区居委会请求帮助的消息后,他不顾身体的不适,带领救援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搭帐篷、拉警戒线,完成防控卡口设置。从此谭俊每天从早上6点到晚上8点和队员们开展防控值守工作。他说:“只有我们严格管控,即使市民不理解有时难为我们,但只要确保了群众的安全,再多的委屈我都能承受,群众平安了,我就心安。”

 

妻子殷海琼:放弃休息

“小王,最近不要串门,上班出门戴上口罩,屋里多通风…… ”这是妻子殷海琼上门排查时,对住户进行的安全提示。作为市城管执法局的一名公职人员,她利用下班休息时间做志愿服务,每天和丈夫一起到农贸市场、超市为隔离的社区居民代购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并送到居民家门口,减少居民下楼的麻烦。同时,她利用自己在城管部门多年工作积累的丰富沟通经验,为部分居民开展心理疏导工作,积极宣传中央、省、市有关疫情方面的精神和要求。

两个女儿:行动诠释担当

大女儿谭玲是一名医生,在南江县一个边远乡镇医院工作。她大年初二到现在一直坚守在医院。谭玲是医院的医务科长,每天上午负责发热门诊的工作,下午还要和同事到每个村入户排查疫情,有的疫情对象的家不通公路,只有走很远的山路才能到,晚上回到宿舍累得筋疲力尽。但她没有丝毫怨言,她说:“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有责任有义务站在防控疫情第一线,这点累又算什么呢?”

小女儿谭钰梅,是一名大二学生。她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这次疫情来袭时,爸爸和妈妈的善举感动着她,她也自告奋勇的加入到志愿服务一线,每天走街串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张贴标语,帮助清理楼道垃圾等。同时,她将自己读书时存的零花钱捐给了志愿者协会。她说:“我所做的事情很渺小,哪怕能给一个人或一家人带来帮助我都高兴。”

 

陈利君——社区居民的“大管家”

陈利君的女儿读大学,儿子读高中,丈夫身体不好,她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但她没有被生活压力所吓倒,她依然保持着乐观积极的态度。有着一颗善心的她2015年下半年起就参与了志愿服务,现在已经是第5个年头了,她所在的社区居民一提到的她名字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她是社区居民的“大管家”。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没有畏缩,天天扎根社区一线。她所在的小区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的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像迷宫一样,小区每天进出好几百人。这给她来往签到和人员管控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但她从不马虎,始终满脸笑容地给来往居民耐心讲解,并严格按照规定做好人员监控。

2月8日,当接到上级实行封闭式管理的通知后,她做了更多的实事好事。因该小区值守人员少,她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发动小区业主当志愿者,一起协助她执勤守候。在她的努力下,最终招募了十几个志愿者,她便把这些志愿者分成几个组轮流执勤。由于那几天天气比较冷,为确保让这些志愿者执勤不受冻,她厚着脸皮发动业主捐烤火煤,自己还掏了几百元购买,志愿者终于烤上了暖和的炭火。

为了消除小区居民畏惧情绪,让他们在家安心隔离,作为社区居民“大管家”,她将 268户住户建立了微信群,每天发布疫情情况,不定期转发一些正能量的链接,同时,发布一些娱乐方面的视频资料,还经常关心小区居民的生活需求。让居民定下了心,稳住了神,使大家对于疫情有了进一步了解和更清醒的认识,众志成城,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这样,她每天在小区忙得不亦乐乎,女儿经常打电话提醒她注意休息,“疫情不退,我不退!”陈利君却这样说道。


陈静——我似沧海一粟,仍愿用心微“爱” 

“这个世界,有一些事情,总要有人去做”。一个偶然的时间,陈静在朋友圈看到了这句话并烙印于脑海。

自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陈静深知共产党员应该为抗疫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于是,她主动向志愿者协会捐款1500元,又向武汉红十字会捐了500元。同时发动身边的同事朋友亲人为此次抗疫捐赠价值800元的消杀防护服10套,酒精和消毒液100余斤,一次性防护手套400双,大米500斤、食用油40斤,爱心款500元。

2月17日上午11时许,陈静拖着行李箱来到了巴中市志愿者协会办公室,在请战书上庄严签下了自己名字。在一段时期内,她的衣食住行都会在协会办公室,和战友们并肩战斗一起为抗疫服务、为社会服务。她喜欢用摄影去记录这一群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定格每一个感人和温暖的瞬间,让这些画面永存。

为了更好地记录和宣传这一群“红马甲”志愿者,她走进协会文秘组、后勤组、消杀组,去了解和感受他(她)们的大爱与付出。亲眼见证了后勤组几位平均年龄55岁以上的志愿者,每天起早贪黑购物、安排防疫一线志愿者的午餐配送、主动提供厨房煮饭、无偿提供水电气、拖着一捆捆需要体力才能扛下的物资……这场战役,他们虽没有在疫线最前沿,但他们所做的点滴,让陈静有真实的体会并写下了《后勤不“后”  贴心暖心》的抗疫心声。还有一群“红马甲”志愿者,他们心怀善良、有责任有担当、吃苦耐劳,他们就是进行城区住宅楼防疫消杀的志愿者,虽体质各异,却都有着惊人的能量爆发,背着近55斤的喷雾器和消毒液,循环爬着平均楼高10层的居民住宅楼,密不透气的防护服让人大汗淋漓、刺激呛鼻的消毒液让人窒息。这是一种大爱的正能量、这是一种奉献的正能量、这是一种付出的正能量,令人在惊叹的同时又充满敬意。随后,陈静又写下了《红色的“消杀”  沉甸并快乐的“爱”》,以及《用手机记录影像--志愿者,抗疫路上最美的“逆行者”》。

在抗疫期间,陈静用影像记录和录制了400余张志愿者抗疫照片和相关视频近20个,发布在“志愿巴中”微信公众号,以此带动和感染更多的社会人士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协助协会文秘组整理抗疫工作简讯42期,让所有的奉献付出形成图像文字妥善保存,使其成为每一位参与抗疫战役志愿者一生的荣光和财富。

“春暖花开,阳光照耀,生活,美好;生命,珍贵。战胜疫情,指日可待!我似沧海一粟,很微小,但我愿用心中的这份微“爱”,去祈福武汉平安!巴中平安!祖国平安!”——陈静

罗林——心存感恩,践行善良

在抗“疫”的志愿队伍中,罗林和其他人一样奋战在“抗疫”一线,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同。然而,今年28岁的罗林经历却十分坎坷。从小遭遗弃的他幸好被养父母收养,才捡回了一条命,年幼体弱多病,用药失误导致右眼失明。

2017年,在外闯荡多年的罗林回到了巴中,在一家广告公司当安装工。虽然收入不高,但他心存感恩,不忘回报社会,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在这次“抗疫战”中,从大年初一开始,从早上8点一直到晚上8点,罗林每天都奋战在“抗疫”一线,始终毫无怨言。不仅变身“服务员”“代购员”,为居民购买蔬菜、水果、生鲜,解决居民日常所需的生活物资,还变身“快递员”将购买回来的物资,进行分拣、编号,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送货上门。

期间,由于为巴城某隔离小区的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家属送生活物资时发生了近距离接触,罗林在志愿者们的劝说下,到了位于大佛寺附近的市志愿者协会流浪动物救助中心“自我隔离”。“非常遗憾在这个关键时刻不能和志愿者朋友们继续并肩作战,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共同抗‘疫’,病毒一定会被我们打败!到时候,一定会是一幅春暖花开的美好景象!”罗林告诉队友们。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还有很多社工、志愿者的优秀事迹数不胜数,他们夜以继日,从心出发,悉心服务,为全市的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强大的社会力量。巴城,因为他们而更加温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