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6个到位”积极稳妥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

发布日期:2020-05-25 16:02 【字体:  


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巴中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要求,高度重视,科学谋划,精心组织,依法推进,各项工作有力有序、积极稳妥。截至目前,巴州区、恩阳区、南江县已完成改革方案审批工作,通江县、平昌县正在审批当中。全市建制村数量将从2177个调整到1327个,减少850个,减幅39.04%,村平均户籍人口由1227人增加到2013人,村平均幅员面积由5.26平方公里增加到8.63平方公里。

一是调研走访到位。建立健全“市到镇、县到村、镇到户”的调研机制,深入乡镇、村社开展全覆盖调研,收集问题建议18920余条,全面掌握干部诉求、群众意愿、发展需求,摸清村情实际,确保建制村调大调优调强。

二是宣传动员到位。坚持将“五个必谈”贯穿于改革的全过程,分步举办乡镇、村居干部培训,新乡贤、街道经营业主等重点群体集中宣讲改革政策,在外工作乡友落实专人开展谈心谈话,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

三是指导督查到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成立由市委常委为组长的5个县区工作挂联指导组,县区在落实每个乡镇1名县级领导挂联的基础上,对重点乡镇实行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叠加挂联制,全过程做好指导督查工作。

四是意见征求到位。调整方案、村名村址充分征求群众意见,乡镇召集村支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新乡贤和群众代表,公开讨论,反复论证,确保调整方案的科学性。

五是干部安置到位。坚持把村级建制调整与推进“一肩挑”同步思考,采取“五个一批”方式妥善分流安置涉改村干部,对5000多名涉改村干部分类建档立卡,做到“一人一策”。

六是风险防控到位。坚持底线思维,把风险防控贯穿改革工作始终,市、县、乡建立三级舆情日报制度,分级完善风险防控预案,稳妥化解各类矛盾,确保改革大局平稳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